如遇涉水怎麼辦

如遇涉水行車,應該怎樣做,有些司機朋友並不完全知道。在行車中遇到涉水區時,應該先停在旁邊,做幾項準備工作,然後再涉水通過。

1.觀察水到底有多深。
觀察水深的辦法是向水中扔石子、磚頭等硬物,看反泡的時間,大致可確定水深。最好是等車架較高的車子通過時,觀察水有多深。自己的車輛能涉過多深的水,主要由以下這幾個方面決定。
?電瓶所處的高度。這個意思是說水面能不能超過電瓶所在的位置。因為電瓶極柱不能沾水,否則兩極柱短路連電,容易產生危險。電瓶蓋通氣孔進水後電瓶會形成內部放電而報廢。
?分電器是最怕沾水的。一旦沾水,就會漏電,發動機立刻熄火。所以涉水深度不能超過分電器位置。
?機油尺口是通向機油池的。一旦水位超過機油尺口,水就會向機油池內流。機油內混入水,會破壞潤滑油膜。輕者要換機油,清洗油道。重者會燒瓦、粘缸。所以水位不能超過機油尺口的所在高度。
?涉水水位一定要低於發動機進氣口。如果水面達到了發動機進氣口的高度,汽車絕對不能通過。因為發動機氣缸一旦吸入水,輕者發動機熄火。重者會頂彎連杆,頂裂缸蓋,活塞破裂。

2.觀察水中有無隱藏物。主要指石頭、牆坎、凹坑、下水道口等容易使車子擱淺的東西。如果有其它車輛通過,可以觀察其行走的路線。如果是在郊外無車通過。通過城內的立交橋下積水時,要觀察有沒有水打漩的地方。打漩的地方一般是沒蓋的下水口、地井口。一定要繞著走。最好是走中間的行車道。因為地井一般都在兩側車道內。

3.如果涉水區是在河邊、河套、漫水橋等地域,還要注意觀察水是否流動,流速有多快。如果水流速很快,涉水時,行駛的方向要偏向來水的方向,以免被水沖偏前進方向,而誤陷水中。
以上的準備工作作完後,再拆下散熱風扇皮帶。如果是電動機式的可拔下電機線插頭,將線頭掛在高處。目的是不讓風扇轉動。如果風扇轉動,將會攪得機艙內全是水,使電線漏電,發動機熄火。
全部準備工作作完以後,才能踏踏實實通過涉水區,在水中行車時最好用一檔走,穩住油門,讓發動機保持一個穩定轉速,使車子勻速緩慢通過涉水區。在水中千萬不要變換擋位。因為變擋時,動力脫節,容易橫滑。還易使發動機熄火而擱淺水中。
通過涉水區域後,一定要恢復風扇功能,摩幹制動,確實認定車輛性能完全恢復以後,再上路正常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