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行車“八項注意”

高速公路作為現代交通的重要標誌,在我國雖然起步較晚,但起點高,發展快,到2002年10月,全國的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已達20000多公里,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在充分享受高速公路所帶來快捷便利的同時,高速公路也潛藏著很多隱患。為確保高速公路上的行車安全,作為一名汽車駕駛員,出車前和行駛中應注意以下八個方面的問題。
出車前:

一、要制定一個合理的行車計畫。高速公路行車之前,駕駛員事先要確定行車路線,弄清楚從何處駛入高速路,又從何處駛離高速路,防止跑彎路和跑過現象,行車路線確定後,還應考慮天氣和路況,留出足夠的機動時間,以免因路面阻塞或天氣影響耽誤行程。

二、對車輛進行全面檢查。無論什麼樣的高級車輛,行駛中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故障,並由此引發事故,避免發生故障的唯一辦法就是在上路前對車輛進行全面安全檢查:一是從駕駛席處檢查燃油表,看燃油是否充足。二是從發動機機艙處用油尺測量看機油是否充足;檢查水箱和副水箱,看冷卻水是否充足,水管部位有無漏水現象。三是從車輛周圍看輪胎氣壓和輪胎花紋的深淺度。此外還要檢查一下備用器材是否齊全完好,如維修工具,滅火器等。

三、準備途中臨時停車用的警示器材。《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辦法》規定“駛入高速公路的車輛應當配備故障車警告標誌牌,當機動車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能離開行車道或在路肩上停車時,駕駛員必須提前開啟危險報警閃光燈,並在行駛方向後100米處設置故障車警告標誌,夜間還須同時開啟示寬燈和尾燈”。如果不隨車攜帶故障車警告標誌牌等警示器材,車輛一旦遇有故障車在高速公路停車,就很容易引發追尾事故。

四、檢查車上貨物擺放是否平穩,捆紮是否牢固。載貨車上高速公路之前,駕駛員一定要注意貨物的形狀、品質,並根據所載貨物特徵決定合理的裝載方式。裝載完畢行駛之前,還必須嚴格認真的檢查一下貨物是否平穩,綁繩、氈布是否完好,捆紮是否牢固,嚴防超載、超高。
行駛中:

一、注意行車速度,不准超速低速行駛。小型客車最高時速不得高於110km/h,大型客車、貨車最高時速不得高於90km/h,最低時速都不得低於50 km/h。遇有限速交通標誌或者限速路面標誌,應當按限速指令行駛。

二、保持行車間距,防止發生追尾。正常情況下,當行駛時速100 km/h時,行車間距為100米以上;時速70 km/h,時,行車間距在70米以上,在特殊天氣(雨雪霧)或夜間行駛,行車間距應比上述規定增加一倍。

三、注意休息,防止疲勞駕駛。由於高速公路結構簡單,駕駛員的精神極易放鬆,健康人連續開車兩小時,就會出現中樞神經疲勞,反映遲鈍,知覺減弱,特別當其睡眠不足,突發疾病等而感到狀態不佳時,很容易疲勞打盹,此時應立即將車停在服務區等安全地帶,適當休息,待狀態恢復後再駕車上路。如果不注意休息繼續開車,注意力就會變得分散,導致操作變形,極易發生事故。

四、不准倒車,逆行,隨意停車或穿越中央分割帶調頭轉彎。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時,一定要注意觀察路標,避免跑過現象,萬一跑過路,唯一辦法是到下一站口調頭,絕對禁止倒車,逆行或穿越中央分割帶調頭轉彎,車輛除遇障礙,發生故障等必須停車的情況外,不准隨意停車,停車上下人員或者裝卸貨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