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車知多少

為了增加群眾冬季行車、走路的安全意識,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特提醒廣大交通參與者注意以下三個特點:

1、冬季對機動車駕駛員行車的影響主要有5個方面:一是車輛在冰雪道路上行駛時,制動距離加長,車輛在啟動、行駛、加速、轉彎、制動時,與無冰雪正常道路不一樣,容易打滑而失去控制。二是視線不良,特別是霧天或積雪過多,不易看清交通標誌標線。三是其他道路參與者受天氣影響不安全因素增大,甚至突然滑倒。四是車輛機件和潤滑會因使用不當加速老化,發生意外。五是有的駕駛員為了禦寒,不顧法規規定違章飲酒開車,或在駕駛有空調的車輛內受溫度影響犯困打盹等。

2、冬季對騎自行車人的影響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冬季騎車人穿著增厚,行動不便,影響聽力和視覺。二是自行車車胎窄,在冰雪路面容易橫滑,車座高雙腿不易著地,會突然摔倒。三是不少人缺乏冬季行車常識,不瞭解機動車行車性能,與機動車橫向距離過近,甚至搶行、猛拐、猛捏閘。四是遇有風沙雨雪,低頭猛蹬,危險性加大。這些都極易發生交通事故。

3、冬季對行人的影響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穿著加厚行動不便,聽力、視力受到影響。二是在冰雪路上行走時心情緊張,只顧腳下,不注意觀察。三是對機動車冬季行車特點瞭解太少,與機動車保持安全距離不當。

根據以上特點,我們應掌握一些冬季安全行車、走路的常識,下面重點講一下“五個怎麼辦”:

1、遇雪路怎麼辦?
(1)車輛在雪路上行駛時,打方向不得猛轉、猛回,以防止側滑,造成事故。
(2)在行駛中,不得猛踩制動、猛松離合器、猛加油,以免側滑。
(3)在上坡和下坡、轉彎時,儘量使用低速檔,儘量少使用制動器,應利用發動機控制車速。
(4)雪路行車,由於光線的反射,易使雙目眩而發生錯覺,因此,駕駛員應戴有色眼鏡,並注意適時休息。

2、在冰路(或“地穿甲”)上行駛,怎麼辦?
在冰路上行駛時,由於阻力很小,車輪極易發生空轉和測滑,因此,應低速檔緩慢行駛。提高車速時,不應加速過猛,不應猛松離合器;減速時,應利用發動機牽阻,儘量少使用腳制動;轉彎時,要減慢速度,並保持應有的安全距離。

3、在冰雪路上會車時怎麼辦?
首先應提前減速換入低速檔,選擇好會車地點,會車時應儘量少使用腳制動,應利用發動機的牽阻作用減慢車速。在冰雪路上行駛,嚴禁超車和空擋、熄火滑行並保持安全距離,防止事故發生。

4、在霧天行駛時,怎麼辦?
霧天行駛時,必須打開防霧燈(必要時開示寬燈),注意行人和機動車輛的動態,隨時做好停車準備,按照規定路線行駛。通過路口時,應減速查明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通行。霧天視線不清,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和服從交通民警的指揮與管理,適當加大與前車安全距離,如遇前方受阻時須依次等候,不要隨意強行超越。行人和非機動車要自覺靠右邊行走,注意避讓來往車輛,切忌盲目橫穿公路或掉頭猛跑,以確保霧天交通安全。

5、在冰雪路上需要停車或發生故障後怎麼辦?
需要停車時,首先精神要集中,查明道路周圍情況後,減速慢行,提前開啟轉向燈,利用發動機制動,儘量少使用腳制動,停在不影響交通的地方。夜間,應開啟燈光或設明顯標誌。
發生故障時,車如能夠移動,應儘量移至路邊,並開啟燈光和放置停車牌;不能移動時,在夜間應開啟危險警告閃光燈及放置危險警告標誌。警告標誌白天放置車後50米以外,夜間放置80米以外。車上司機和人員必須離開車輛和車行道,並通知施救單位前來將車拖走,以確保絕對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