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換檔的技巧

自從學車開始,有幸遇到一個部隊退伍的專業老司機幫帶,實在受益非淺!
現如今雖然早已“出師”了,細思量~其實還是師傅當年所說的那15個字:
“油離配合,加減擋,該快則快,該慢則慢”
這15字真經 看來簡單,當年也沒覺得有多神奇,但現在回頭看來,真沒有什麼更好的表述比它更實在的了,如能真正領悟,則開車就能達到一個較高境界,在快與慢之間就可以遊刃有餘了。由於我們日常駕駛遇到的路況是綜合路況,所以我信奉“只有肉人,沒有肉車。”
附帶說兩句,“?車” 穩不穩也是體現一個司機素質高低的標準,?車要有預見性,否則就會很倉猝,讓家裡的大小LD不適。另外,在快?停的一霎那把?車踏板稍微松一松~也會更加平穩。
“停車”則要做到 車正輪正,停車可以體現一個司機是否做人嚴謹,說大點~就是車德的問題!大家可能經常遇到,停車場車位本來就緊張,偏有幾輛車歪七扭八橫垮兩個車位停著。所以這不是技術問題,完全是車德問題,技術不好,可以多揉幾次嘛。
看到?子裡許多大俠說M6和307好(當然也不是說它們就不好) 嘿嘿~~日本車經濟廉價~基本都是自動檔,不愛玩車的女性朋友多比較喜歡~開著省心。對於女孩或新手來說,還是用自動擋的吧,用自動排和開電瓶踏板車沒什麼區別~不需要技巧
法國佬的車比較浪漫好看~
但是真正要說扎實和駕駛樂趣,還是非德國佬(大眾)的車莫屬
開VW的車~換檔操控實在是一種樂趣!~~用"行雲流水"四個字來形容vw波箱的表現也絲毫不為過!
自動檔的車車最糟糕就在於——引擎“力”的最大爆發點不如手動控制的精確。
自動檔的車車~油門聽著就煩,加油時嗡嗡的,的確是加速無力還費油。我的體驗是,在一般的路況下(城市),用手檔比自排省2~3個油左右(暈,差得可真多啊) !而且手檔提速超車巨爽,有很大的駕駛樂趣~感覺像是開著一個飛得很快的碉堡,VW的車車太結實了!
如果你開過寶來的手檔~再開307,哎~~單說波箱就實在沒法比!別的我就不多說了
以上幾句僅是附帶說一下,與本文的主題無關,記住上面的15字真經就可以了。
言歸正傳:常說的是 “油離配合”——也就是指的“換檔操作”
分解開看 應該是控制變速箱和發動機轉速之間的關係,左腳控制的離合器切開後影響變速箱轉速一直在下降,因為變速箱失去來自發動機的驅動力後受車身慣性驅動輪胎反帶齒輪轉動。右腳控制的油門踏板實際上是控制發動機轉速的高低。
說到這裡有必要解釋一下汽車的傳動路由。
發動機內混合氣爆炸推動活塞下行,通過曲軸將活塞的上下運動轉變成曲軸的圓周運動,曲軸將這種圓周運動輸出到飛輪盤,飛輪盤和壓盤之間是離合器片,離合器片中心是變速箱一軸(輸入軸),就是說飛輪盤和壓盤將離合器片夾在中間將動力傳輸到變速箱,踩離合時飛輪盤和壓盤分開不再夾住離合器片使發動機動力輸出和變速箱脫離。一軸進入變速箱後經若干組齒輪減速傳遞到二軸(輸出軸),二軸傳遞給差速器,再通過差速器、半軸傳遞給輪胎。
當離合器切開時,車身慣性會推動車輛繼續行駛,雖然也在減速因自身品質較大,輪胎轉速的下降相對較慢。曲軸一端如果不繼續供油驅動因自身慣性小轉速會下降比較快。
好的換檔操作就是保持曲軸一端的轉速在換檔後離合器切合時儘量和齒輪箱一端轉速接近。 明白這兩點就可以根據需要通過離合器踏板鬆開速度和油門深度的配合達到較理想的換檔操作,提高舒適性也減少離合器的磨損。
最簡單有效的換檔操作是——“快速換檔”,快踩離合/快速換檔/勻速松離合,目的是儘量減少飛輪盤和一軸之間的轉速差,使換檔平順。
這種方法在升檔時比較容易做到,在降檔操作中有時候效果並不理想。降檔時需要用到另一種操作
——————————“轟空油”。
“轟空油”是在踩下離合踏板後,再深踩下油門踏板讓發動機轉速提升,然後略抬起油門踏板同時松離合器踏板。這樣做目的是提高曲軸轉速配合變速箱轉速。略抬起踏板是為了在離合器切合後保持正常行駛,如果不松一點車會竄出去。深踩是為了讓發動機轉速儘快提升(尤其對於現在的電控油門發動機)。
因為電控油門車輛和拉線油門又不同,電控油門踩油門踏板只傳遞給ECU一個加速願望,具體轉速提升到什麼程度需要ECU計算後確定,因此比拉線油門有更明顯的滯後,在跟油操作中應該更深更快的踩下油門踏板表示加速願望很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