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的車禍來自司機失誤 嗎?

88%的車禍來自司機失誤
--------------------------------------------------------------------------------

金羊網 2005-11-30 12:28:46


文/本報記者許方華

汽車社會需要安全駕駛訓練

駕校畢業,拿到駕駛證,很多人以為自己會開車了。但從駕校學到的那點駕駛常識遠不能讓駕車者安心。隨著道路安全事故的日益增多,今年以來,不少汽車廠家都開始舉辦汽車安全駕駛知識推廣和培訓活動,宣傳各自產品的安全特性。對駕車者而言,對汽車安全特性差異瞭解越多,安全駕駛意識和技巧才能提高。近日,日產汽車公司在北京舉辦為期6天的“日產安全駕駛訓練營”活動,記者通過親身感受,受益匪淺。


後驅車如何防甩尾

甩尾是後驅車通病

目前,國產轎車及主流進口轎車的FR(前置後驅)車型越來越多,這次日產專門用後輪驅動的風雅FUGA與前輪驅動的頤達做比較,讓學員體會後驅車和前驅車在行駛和操控方面的差異。

FR車型在行駛特別是過彎操控上,與FF車型相比有較大優勢,但如果在牽引力過大或在車速達到一定速度時,後驅車在突然變線和過急彎時,很容易出現轉向過度,較嚴重的話會使車身原地打轉。前驅車則相反,有可能出現轉向不足(俗稱“推頭”),即車頭會不按照駕車者的意圖轉彎而繼續向前推去。

解決方案:

轉向不足(“推頭”)時,只需鬆開油門,輕點?車便會使車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若轉向角度過大,可略回一下方向盤,便可消除轉向不足的現象。

轉向過度(“甩尾”)時,汽車會偏離軌道撞上路基,此時應向車尾甩出的方向打方向盤,前驅車可略加油門,車子便會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測試感言:

在做完FUGA和頤達的轉向特性對比測試後,我覺得在緊急情況下,還是前驅車較容易掌控,後驅車在出現甩尾時,一般駕駛者很難及時作出正確反應,從而把車子控制在正常行駛軌道上。但由於後驅車較易出現甩尾狀況,一些熟手可以借此特性做出“飄移”動作,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玩家和飆車族首選後輪驅動的車型的原因。

測試ABS

急?時,ABS管的是方向盤

ABS現在幾乎是所有車輛必備的一項安全配置,不少人以為,ABS能幫助減少?車距離或加大?車力度。其實ABS是用來防止輪胎抱死的,在輪胎不被抱死的情況下,踩死?車時,方向盤仍可操控汽車的方向,這才是ABS的關鍵所在。

測試感言:

記者用頤達進行測試,分別在關閉ABS和開啟ABS的情況下,做急?車和急?變線。關閉ABS和開啟ABS時,?車距離沒什麼區別,表明ABS並不會減少?車距離。日產的安全訓練員稱,在某些情況下,有ABS作用下的車輛可能會比沒有ABS的車輛的?車距離還長些。在急?變線測試中,關閉ABS時,踩死?車,頤達直沖障礙物,車子根本不聽方向盤指揮;開啟ABS後,踩死?車仍能變線。所以ABS的關鍵作用在於:在緊急情況下踩死?車,仍可以讓你通過方向盤來控制車子方向,避讓前方的障礙物。




■相關連結


88%的車禍來自駕駛員失誤

據日本ITARDA(交通事故綜合分析中心)調查表明,88%的汽車交通事故原因出在駕駛員身上,摩托車、輕便車輛、步行者等造成的意外只占12%。車禍中,駕駛員最可能犯以下三個錯誤:1、主要是對自己車輛的安全性認識不夠,不注意前方情況等;2、以為對方會停車,以為對方會讓自己等判斷上的錯誤;3、方向盤操作不當,踩錯?車、油門等操作錯誤。

每天車禍死300人

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有關資料顯示,我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嚴峻,年事故死亡人數高達10萬人以上。據瞭解,我國汽車保有量約占全世界的2%,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卻占全世界的15%,多年高居世界第一。近年來,連續三年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平均每天死亡300人,相當於一架民航客機失事。


(紫/編制
是的不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