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駕駛員不會急救 嗎?怎麼辦?

急救常識不是駕照考試內容常被忽視不會急救令車禍危害後果加劇
  駕駛員不懂急救常識令車禍危害後果加劇!

  昨天,中山市人民醫院交通醫學研究中心向記者通報,據該院近期車禍病歷顯示,中山八成以上駕駛員不懂急救常識,遇到車禍不會自我救助,“這往往導致他們傷勢加重,從而危及生命。”

  專家指出,發生車禍時駕駛員一定在現場,而且自身受傷幾率很大,如果懂得急救常識,無論是救助他人,還是自我救助,都能為醫院成功搶救贏得更多機會。

  案例一:不懂自救白白流血

  日前,在中山發生一起車禍,一輛卡車撞上公路橫欄內側路基,車頭嚴重變形,卡車司機被卡在裡面,只有手能活動,腳部受傷出血,動彈不得。

  司機連忙撥打120急救電話,向醫院呼救。等到10多分鐘後,120醫生趕到現場,卻發現卡車司機竟然沒有紮緊大腿止血,而是讓鮮血大量流失。因為身體大量失血,卡車司機已經處於重度昏迷狀態,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醫生表示,如果他使用安全帶,或者撕下衣服布條紮緊大腿,就能止住腿部失血,根本不會導致生命危險。

  案例二:運輸車送傷患致癱瘓

  類似的事件時有發生,最近,在105國道沙朗市場發生一起事故,當天早上8時40分左右,一輛貨車由於速度太快,撞飛一輛摩托車,摩托車司機許某飛出好幾米,倒在地上昏迷不醒。

  肇事的貨車司機沒有撥打120,竟然自己攔下一輛過往的運輸車,把傷者送往醫院,運輸車內根本沒有救助設備,傷者許某長途顛簸,運到醫院只剩下一口氣。

  醫院檢查發現,許某頸椎骨折脫位,伴有嚴重的脊髓損傷,造成高位截癱,他可能一輩子都得在輪椅上度過了!

  案例三:搬傷患差點割破主動脈

  今年6月,在中山某鎮區也發生了一起車禍,一輛汽車從市民李某腳上壓過,李某當即不能動彈,司機急得不知所措,想搬起傷患送醫院急救。

  幸虧周圍群眾中,有人在診所工作,懂得急救知識,他沖上去制止了司機的行為,趕緊撥打了醫院120急救電話,並找來木棍給李某做好固定,等待急救人員趕過來。

  經醫院診斷,李某是左股骨中上段粉碎性骨折,“幸好現場沒有胡亂搬動傷患,只要稍微搬動病人,斷裂的骨頭就會割破動脈血管,造成傷者大出血,危及生命。”

  各方意見

  交警:

  不強制但提倡

  昨天,記者隨後採訪了中山市交警大隊,據有關人員介紹,目前駕照考試範圍僅包括交通規則、路考等內容,急救知識並不列入其中。

  “據我們瞭解,很少有駕校講述上述內容。我們雖然採取多種形式宣傳交通安全知識,包括教育司機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識,但目前,仍然沒有具體規定要求司機必須掌握急救知識。”

  據瞭解,目前國家也沒有相關規定,但駕駛員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識,肯定有利於他們應對突發車禍。因此,提倡駕校講述相關內容,讓駕駛員掌握必要的急救常識。

  駕校:

  不是考試內容

  記者昨天瞭解到,很多駕校確實並未開設急救課程,有駕校表示,“學員們報名學習,目的是為了考取駕照,這也是我們教學的目的,如果考駕照不用考,我們自然不會開課。”

  但也有兩所駕校告訴記者,他們開設了急救內容,卻一樣形同虛設,“我們配備了專業教材和老師,安排學員參加學習。大部分學員卻為了節省時間,對急救課程敷衍了事,學習態度極不認真。”

  “其實,急救知識關係到駕駛員生命,非常重要,我們認為每個學員都應當認真學習並掌握!”

  專家:

  車內應備急救包

  專家建議駕駛員車內應備急救包,包括:駕駛員個人姓名,年齡,血型,重要病史,對何種藥物過敏,家庭住址和聯繫電話;止血帶及紗布、注射器、剪刀、鑷子;沖洗傷口的清潔用水等,有心臟病的駕駛員應備急救藥品。

  專家提醒,發生交通事故後,應按照下面的程式自救:

  1、事故後,應馬上報警,受傷時應第一時間撥打120救護中心。

  2、報警和報120救護中心時必須詳細講解清楚有關情況,如事故地點、傷患人數、受傷的情況等。3、採取緊急的自救措施。

  自救與互救措施

  1、若被擠壓、夾嵌在事故車輛內時,應儘量想辦法脫身,脫不了時應等待救援人員到來,切忌強拖強拉。

  2、受到傷害時,就地或附近休息,切忌隨處移動身體,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3、事故發生後若出血應進行止血處理。應充分利用現場材料如衣服等進行包紮和壓迫止血。

  4、若傷患有很多的嘔吐物,應用手將其頭偏向一側,同時清除口腔內殘留物。

  5、當傷患心跳、呼吸停止時,在醫生未到之前可使用人工胸外按摩以及人工呼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