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 汽車盜搶險還須大力發展

  隨著汽車走進尋常百姓家,“有車族”也開始為汽車被盜等問題所困擾。保險行業的資料顯示,兩年以內的新車被盜風險較大,同時,一些防盜能力較低的車型也較容易被盜。

  據公安部的統計顯示,近年來,我國快速步入汽車社會,但由於停車場等相關設施設置不足、管理滯後等原因,盜竊機動車案件出現了急劇上升態勢。今年1~10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盜竊機動車案件52.5萬起。

  “從產險公司的經營資料看,車輛盜搶險的整體投保率並不高,大概不到25%。”保監會財產保險監管部主任郭左踐向記者表示,“除了加強自身防盜安全意識外,機動車所有人和管理人亟待提高投保意識,科學轉嫁風險,這樣即使車輛不幸被盜,也可通過保險理賠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

  所謂盜搶險,就是投保車輛發生全車被盜或被搶後,由保險公司在保險金額範圍內按照出險時車輛的實際價值計算賠償的保險。

  我國在上世紀80年代剛剛恢復國內財產險業務時,車損險是包括盜搶風險的,但是到了90年代,由於盜搶風險的特殊性,保險公司將其作為車損險的除外責任,而單獨開發了附加盜搶險,作為車損險的一個附加險種存在至今。

  目前,國內車輛盜搶險產品分為兩類:一類是以附加險產品形式銷售的盜搶險,以中國人保、陽光財險、民安、安邦、都邦等公司為代表;另一類則是以主險形式銷售的盜搶險,兩年前大地財險推出了第一款以盜搶險為主險的車險產品。現在,不少經營車險的產險公司紛紛推出了以盜搶險為主險的車險產品,包括太保、平安、中華聯合、太平、華安、天平等公司。

  新近打出盜搶險“主險牌”的中銀保險公司車險籌備組負責人畢欣告訴記者,盜搶險的投保理賠方式均與車損險及第三者責任險有著本質的區別。無論從汽車盜搶案件發生的絕對數量看,還是從市場對汽車盜搶風險保障的需求、實際業務處理的可操作性以及客戶投保理賠的便利性考慮,盜搶險均具備作為主險的必要條件。

  國內財產險公司分析歷年車險理賠資料,大致得出這些結論:兩年以內的新車被盜風險較大,有的車沒有電子晶片防盜裝置,防盜能力較弱,犯罪分子更易得手。另外,車輛丟失率與車型關係也很大。比如桑塔納、廣本、金杯等系列車型盜搶風險遠高於其他車型。有關統計表明,2003年北京地區約1.5萬輛車被盜,其中桑塔納、廣本系列分別占到60%和20%左右。

  對於“高風險”車輛的投保,保險公司往往會採取直接增加保費的做法。但具體還要根據該車的使用人情況、車輛自身防盜裝置、停放情況等條件綜合而定。一輛車如果裝有電子防盜裝置並有固定停車位元,其盜搶險費率會下浮;而既無防盜裝置又經常停放在馬路邊的車,其盜搶險費率無疑將上浮。太保北京分公司車險理賠部高俊卿說,投保時,太保會強烈建議桑塔納車主加裝指定防盜器,提高車輛自身的安全係數。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顧翔華表示,對我國汽車業和保險業這兩個行業而言,費率、事故率等大量問題還需要共同研究。“從成熟市場的經驗看,汽車保險完善的資料分析系統與大量的事故記錄,可以提供詳實的分類汽車出險概率,並可對危險係數進行全面的分析,有利於汽車工業改善製造工藝、提升產品品質和安全性能,促進其理性和良性地發展生產。這是今後努力的方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