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汽車的OPDS系統?它有什麼作用?

乘員感知系統OPDS

  乘員感知系統的作用是,當前排坐椅上坐著小孩或者小孩側著頭打瞌睡時,乘客坐椅側氣囊將自動關閉,從而減小側撞事故發生時安全氣囊對兒童的傷害。

  那麼安全氣囊是怎麼知道這一切的呢?原來在看似跟普通坐椅一樣的乘客坐椅內暗藏了7個感測器,坐椅靠背內的6個感測器負責觀察乘員的坐姿高度,來判斷坐著的是兒童還是大人,或者飲料瓶等其他東西;靠背側邊的一個感測器則專門檢查兒童是不是側著頭打瞌睡,判斷兒童的頭部是不是處於側氣囊展開的範圍內。OPDS感測器是根據乘員的導電體量來作出這些判斷的,坐椅在出廠之前已經設定了一個坐椅自身的導電體量,坐椅安裝到車上並坐了人後,OPDS系統檢測出一個總體的導電體量,總導電體量減去坐椅的導電體量就是乘員的導電體量,如果乘員導電體量低於系統初始設定的判斷臨界值,則OPDS系統認為坐著的是兒童或兒童的頭部處於側氣囊引爆的範圍中,從而自動關閉安全氣囊,同時儀錶板上的“SIDEAIRBAGOFF”黃色指示燈亮起,告訴駕駛員側安全氣囊已經關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