氙氣大燈和鹵素大燈哪個好?

HID就是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高壓氣體放電燈的英文縮寫,可稱為重金屬燈或氙氣燈。 它的原理是在UV-cut抗紫外線水晶石英玻璃管內,以多種化學氣體充填,其中大部份為氙氣(Xenon)與碘化物等惰性氣體,然後再透過增壓器(Ballast)將車上12伏特的直流電壓瞬間增壓至23000伏特的電流,經過高壓震幅激發石英管內的氙氣電子游離,在兩電極之間產生光源,這就是所謂的氣體放電。而由氙氣所產生的白色超強電弧光,可提高光線色溫值,類似白晝的太陽光芒,HID工作時所需的電流量僅為3.5A,亮度是傳統鹵素燈泡的三倍,使用壽命比傳統鹵素燈泡長10倍。
氙氣燈的色溫與太陽光相似,但含較多的綠色與藍色成份,因此呈現藍白色光。這種藍白色光大幅提高了道路標誌和指示牌的亮度。
HID高出鹵素燈三倍的亮度效率,對提升夜間及霧中駕駛視線清晰度有明顯的效果。
氙燈發射的光通量是鹵素燈的2倍以上,同時電能轉化為光能的效率也比鹵素燈提高70%以上,所以氙燈具有比較高的能量密度和光照強度,而運行電流僅為鹵素燈的一半。車燈亮度的提高也有效擴大了車前方的視覺範圍,從而營造出更為安全的駕駛條件。
省電1/2, 鹵素燈耗費60W以下的電力,氙氣燈只需35W的電力。
由於氙燈沒有燈絲,因此就不會產生因燈絲斷而報廢的問題,使用壽命比鹵素燈長得多,氙燈使用壽命相當於汽車平均使用週期內的全部執行時間。
氙燈一旦發生故障不會瞬間熄滅,而是通過逐漸變暗的方式熄滅,使駕車者能在黑夜行車中贏得時間,緊急*邊停車。
氙燈不會產生多餘的眩光,不會對迎面來車的駕駛者造成干擾。
氙氣大燈

全稱是HID(High Intensity Discharge Lamp)氣體放電燈,它利用配套電子鎮流器,將汽車電池12V電壓瞬間提升到23KV以上的觸發電壓,將氙氣大燈中的氙氣電離形成電弧放電並使之穩定發光,提供穩定的汽車大燈照明系統。

與普通燈泡相比,氙氣燈泡有兩個顯著的優點:
一方面,氙氣燈泡擁有比普通鹵素燈泡高三倍的光照強度,耗能卻僅為其三分之二;
另一方面,氙氣燈泡採用與日光近乎相同的光色,為駕駛者創造出更佳的視覺條件。氙氣燈具使光照範圍更廣,光照強度更大,大大地改善了駕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

鹵素燈

充有溴碘等鹵族元素或鹵化物的鎢燈稱為鹵素燈或鹵鎢燈。它是新一代白熾燈。
為提高白熾燈的發光效率,必須提高鎢絲的溫度,但相應會造成鎢的蒸發,使玻殼發黑。在白熾燈中充入鹵族元素或鹵化物,利用鹵鎢迴圈的原理可以消除白熾燈的玻殼發黑現象。這就是鹵素燈的來由。但為確保鹵鎢迴圈的正常進行,必須大大縮小玻殼尺寸,以提高玻殼溫度(一般要求碘鎢燈的玻殼溫度為250-600℃,溴鎢燈的玻殼溫度為200-1100℃),使燈內鹵化鎢處於氣態。因此,鹵素燈的玻殼必須使用耐高溫和機械強度高的石英玻璃。其結構有雙端直管形、單端圓柱形和反射形。由於使用石英玻璃作玻殼,鹵素燈又常稱石英燈。其中反射形鹵素燈因帶有反射杯,又常稱杯燈。鹵鎢燈功率有5W、10W、15W、20W、25W、30W、35W、40W、45W、50W、60W、70W、100W、150W、200W和250W等多種。工作電壓有6V、12V、24V、28V、110V和220V等多種。燈頭有螺口式(E10、E11、E14等)、插入式(GU5.3、GX5.3、GY6.35、GZ4和G8等)和直接引出式。其中杯燈還有帶前罩與不帶前罩之分。杯口直徑有25mm(MR8),35mm(MR11)和50 mm(MR16)等幾種。反射角有8°、10°、12°、20°、24°、30°、36°、40°和60°等多種。現在大部分是氙氣大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