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前“熱車”對車有什麼好處?

在大多數人的觀念中,總認為一大早(或長時間未用車)要用車時,在發動車子以後以怠速原地熱車,等個三五分鐘再上路,這樣對車最有益。但實際上呢?您確定這是正確的熱車方法嗎?

根據一項統計數字顯示:引擎機件部份的磨損,有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比例是在冷車發動後三分鐘內造成的。因此,應如何才能正確地熱車,相信是所有愛車人士關心的話題。但是在我們說明熱車的發法之前,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汽車究竟為什麼需要熱車。

1、瞭解熱車之原因方能正確熱車。其原因有三:

第一,車子經過長時間的停放,引擎內的機油又流回引擎下部之機油底殼內。因此在久未用車(如隔夜)後發動引擎,其時引擎的上半部是處於沒有機油,缺乏潤滑的狀況。大約要在發動後30秒左右,才會因機油泵浦的運轉而將機油運送到引擎最需要潤滑的活塞,連杆及曲軸等部件。但即使是一發動引擎後就立刻上路,只要不猛踩油門飆車,保持低速運轉,其效果是和怠速運轉相同的。

第二,引擎在未達工作溫度之前(大約在攝氏90-110度之間),其供油系統因溫度尚低,均無法有效地將汽油完全氣化(相信大家都知道,液體溫度上升到沸點就氣化了)。在汽油尚未氣化而呈"濕濕"的液狀時,是不容易燃燒而發動引擎的。此時就要靠阻風門的作用,阻止部份空氣進入汽缸,以提升汽油/空氣的混合比,並提高引擎轉速使引擎不致熄火。當達到正常工作溫度後,自動阻風門自然會因機械的動作而恢復正常狀態;而手動阻風門的車子務必記得將阻風門放回,否則因油/氣混合比過高,不但浪費汽油,馬力不足,而且汽油燃燒不完全會冒黑煙。一具冷引擎要達到正常工作溫度約需七八分到十幾分鐘不等,依車種不同而定;而在這段時間中,也不需要原地熱車,只要不以高速行駛就無妨。

第三,有關變速箱變速齒輪的潤滑,這是一般人最不懂也最易忽略的。變速箱齒輪油與引擎機油相同的地方是:在冷車時齒輪油都流到變速箱下半部。只有當行車時才會因齒輪的運轉而將底部的齒輪油帶起,潤滑上半部。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車子在冷車時換檔生澀的原因。其解決之道也不是原地熱車即可解決的。因為變速箱並沒有齒輪油泵,原地熱車只有引擎在動,其餘部份都沒在動,只有等到實際上路後,慢慢行駛了一段時間才能改善此一狀況。

2、原地熱車時駕駛切忌猛踩油門, 正確方式應以低轉速緩慢行駛

綜合以上三點,怠速原地熱車實在沒有必要,因為效果有限,反而還浪費汽油和時間(再加上污染空氣)。且引擎怠速空轉時汽油還可能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積碳的情形,更傷害引擎。尤有甚者,有些車主還喜歡在怠速空轉時猛踩油門,一大清早擾人清夢不說,此舉更是令引擎快速磨損,嚴重損壞了引擎的機件,一點好處也沒有,實在不知道這些人如此做有何目的?

因此,正確的熱車方法,應該是在發動後30秒至一分鐘後上路。但此時千萬勿以高轉速行駛,應保持在低車速,引擎轉速以不超過3000~3500轉為限。一般保持2000轉。 否則逞一時之快,引擎及變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損可是無法復原的。待引擎溫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溫度後,再恢復"個人習慣"之開車方法即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