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車的原則和技巧?

雨天行車的道路狀況複雜,存在許多安全隱患。本文從雨天的交通特點,雨天行車前的檢查與維護,雨天行駛特殊情況的處理,結合作者多年的駕駛經驗,闡述了雨天安全行車的技巧,從而減少交通事故發生,保證安全行駛。

“雨天行車險情多”。雨天行車的道路狀況比晴好天氣要複雜,容易出現各種意外情況,存在許多安全隱患。如果駕駛員缺乏雨天行車經驗,不能針對雨天的特殊情況行駛車輛,就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因此,作為駕駛員必須熟悉雨天道路狀況,努力提高安全意識,做好出車前的安全檢查和車輛維護工作,同時提高在雨天行車過程中出現特殊情況的應急處理能力,熟悉車輛在下雨天氣的性能等等。
下面結合自己多年的駕駛經驗,就雨天行車減少交通事故發生,保證安全行駛等方面作一簡要闡述,與同道們共榷。
1、熟悉雨天的交通特點:
1.1路況發生變化:久旱初雨或濛濛細雨時,雨水和路面上的積土、油污、輪胎橡膠粉末混合在一起形成潤滑劑,使路面狀況變差;久雨或特大暴雨,會造成路肩鬆軟,有的地段會出現塌方、路基塌陷以及路面積水等。
1.2視線產生影響:細雨易造成擋風玻璃掛滿水珠,視線模糊,只能靠刮水器進行改善;大雨或暴雨時,擋風玻璃上形成溪水,有時靠刮水器也難以改善視線;刮水器片在雨中左右擺動,視線不良。
1.3駕駛員易疲勞:雨中行車,視線障礙較大,眼睛易疲乏,觀察情況困難;長時間在雨中行車,身體易疲勞,精力消耗大,心理上會產生壓抑感,對正確判斷來往車輛和行人以及正確選擇行車路線均帶來極大的困難。
1.4行人行為混亂:陣雨、暴雨來臨之際,往往是烏雲籠罩,電閃雷鳴,狂風大作,塵埃飛揚,昏天黑地,視線不清,此時,行人往往只顧埋頭急奔,尋找避雨處,目標不一,方向不定;路邊有晾曬衣物等的地方,必然出現搶收、搶蓋等情況;在濛濛細雨中的行人和騎車者,因頭戴雨帽,致使視線、聽覺都受到限制;一手握車把,一手拿傘者更是左右搖晃,對交通情況不易看清,易突然轉向或滑倒。
2、雨天行車前的檢查與維護
2.1檢查雨刮器: 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嚴重下降,雨天駕車行駛就十分困難,一旦車速加快雨刮器很容易向上浮起,掃水能力下降,特別夜裡光線暗,沒有刮淨的雨滴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
2.2輪胎要充壓:有人認為把胎壓降低一些,能使輪胎和地面的摩擦面積增大,進而增加附著力,其實這樣做適得其反,胎壓過低會加劇打滑程度,因此降低胎壓增加接地面積紙不可行,反之,適當增加胎壓,制動反而好一點,故在雨天必須按照標準氣壓進行充氣,保持較高的胎壓比較安全。
2.3檢查制動液位:各分泵是否有否漏油現象,一旦分泵漏油,往往造成車輛制動性能下降,特別是在雨天,容易造成重大事故。因此要養成經常檢查輪鼓及輪胎上是否有油漬出現的良好習慣。
當然,視線對於行車安全是十分重要的,為確保在行駛之中視野的清晰,時時保持前檔玻璃的清潔是每天出車前必須做好的一件重要的事。只有清潔明亮的玻璃,才有更佳的行車視野,行車才更安心。同時還必須檢查前後窗的除霧裝置是否正常,因為為了防止雨水打進來,車窗大多是緊閉的,因此車廂裡的霧氣會使前後玻璃看不清楚,也就影響了視線。另外還要檢查防霧燈亮不亮,以避免在雨霧天氣情況下車輛追尾事故的發生。
3、雨天重點注意事項:根據雨天的交通特點,駕駛員在雨天上路時務必以預防為主,提高警惕小心行駛,特別要重點注意以下幾點:
3.1注意路邊躲雨的兒童:兒童一般活潑好動,年幼無知,且城鎮的兒童一般不懼怕汽車,這些兒童沒有大人看管,一下雨後就東奔西跑尋躲雨處,令駕駛員防不勝防,有的在跑邊躲雨,突然橫穿道路,或低頭猛跑,不注意來往的車輛。
3.2注意穿雨衣的騎車人:雨天時許多騎自行車或摩托車裡的人,把自己裹在雨衣裡,僅僅露出臉部,由於耳朵被雨衣阻擋,視線和聽覺會受以影響,往往注意不到左、右、後三方的交通情況,不能及時發現、避讓車輛。
3.3注意一手打傘,一手扶把騎自行車者:由於一手扶把,騎車方向穩定性差,遇見行駛的車輛臨近時會表現出驚慌失措、左右徘徊,也有的人因雨傘被風往上翻起,又要掌握自行車的方向,在公路上走S形,險象環生。
3.4注意爛泥路:如今的道路條件越來越好,所以偶爾碰到地面阻力大、附著力小的爛泥路反而不知如何處理。一般來講應該保持較大的動力,以中低檔位均速地一次通過。尤其應該避免中途換檔與停車。如果途中發生側滑,切忌使用?車,應立即降低車速,打方向盤修正汽車行駛方向,待車輛中止側滑後,再緩慢駛回正道。如果發生車輪空轉打滑,可將車輛立即後倒,退出滑動地段後,另選新路線行駛。
3.5注意切忌開猛車:起步時油門不能過大,離合器應平穩接觸,起步後要嚴格控制車速,不要一下子加得太快。遇事儘量提前處理,尤其不要猛力急?車,以防車輛傾覆。必須?車時可間斷地輕踩制動踏板,隨時修正方向,防止出現跑偏、側滑和滑移。過彎道時打方向盤應慢打慢回,小心防止汽車出現側滑的現象。
3.6注意控制好視線、車速與車跑的關係:如果雨大天暗視線受阻,應該打開車燈,切記憑經驗開“瞎車”。雨天行車本來就必須放慢車速,如果前方有一車一般應保持正常情況下安全距離的三倍以上,以便為處理緊急情況,預防足夠的空間。即使在市區路面條件較好的情況下,超車時也必須小心,尤其不能強行超車。
4、雨天行駛特殊情況的處理
雨天有雨水作為潤滑劑,道路路面的摩擦力就小多了,碰到意外情況,操作制動要使汽車停下來,其距離比平時要長,為了安全,雨天行車除了降低車速,謹慎駕駛外,應盡可能與他車保持安全距離,並避免緊急?車,在特殊的道路上行駛,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4.1山區公路行駛:首先要減速,遇到情況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久雨的天氣要注意山路路基疏鬆和坍塌,避免防止翻車,遇到大暴雨,要把車停在遠離山洪的地方,特別雷雨天氣,不能將車停在大樹旁邊,以防雷擊。如遭遇打雷時,千萬不要下車避雨。倘若閃電擊中汽車,電流會經車身表面傳到地面,在車內反而安全多了,不過車窗一定要全部關緊。另外收音機的天線有避雷針的作用,會吸收閃電,所以一定要收起來。還有停車時要開警示燈,引起來往車輛的注意。
4.2“水滑”的處理:雨天在行駛中遇到打滑時,千萬不要馬上?車,而是利用放鬆油門使發動機動力下降來減速的方法,如果繼續採取?車,?得快,翻得快,其後果是很嚴重,為降低意外的發生,避免緊急?車。
4.3避免涉水:大雨往往伴隨著積水,要儘量避免涉水行駛,以免造成車輪制動器失靈。如果無法避免要涉水,在涉水過程中應盡可能地不停車、不換檔,儘量利用慣性駛出局部深水區。千萬別把油門放掉,以防積水經排氣管出口進入引擎,導致死火及機件受損。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車和打馬達等方法強行啟動,應迅速想辦法將從水中拉出來,卸下火花塞,發動引擎將引擎中的水排除出去。駛出積水區後應該低速慢行,同時輕踩幾次?車將滲入制動系統的水擠出。這關係到行車安全的大問題,千萬不要忽略。
總之,遵守交通法規,保持良好車況,慢速緩行,是雨天行車安全的重要關鍵。雖然雨天行車存在著較多的安全隱患,道路狀況較差,視線較模糊,車輛性能受到一定的影響,但只要駕駛員時刻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識,平時做好車輛的維修和保養,熟悉雨天駕駛的特性,準確判斷和處理雨天車輛、道路、行人的關係,在駕駛時,遵守交通法律法規,不開“英雄車”、“麻痹車”、“帶病車”,不掉以輕心,沉著謹慎,駕駛觀察,就一定能做到雨天的安全行車。
原則:安全第一!
技巧:靠邊兒熄火!一定要慢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