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汽油標號是怎麼回事?

燃油標號即辛烷值是一單調上升曲線,與壓縮比之間無函數對應關係。燃油標號越高,油的燃燒速度越慢,燃燒爆震越低,發動機需要較高的壓縮比;反之,低標號燃油的燃燒速度較快,燃燒爆震大,發動機壓縮比較低。

■低標號汽油燃燒速度快,點火角度要滯後;高標號燃油燃燒速度慢,點火角度要提前。

■除說明書以外,主機廠會在油箱蓋內側標注推薦使用的燃油標號。

■主機廠推薦的燃油標號完全可以滿足發動機的使用要求。

■如果在外地加油,可以添加高一級標號的燃油,避免低辛烷值燃油損害發動機。

北京市場上出售的汽油都是無鉛汽油,有90、93、95、97等標號。這些數字所標定的就是汽油的辛烷值,代表汽油的抗爆性,與汽油的清潔程度毫無關聯。車主加油時不要受“高標號的汽油更清潔”的誤導,根據發動機的壓縮比或遵循汽車使用說明書上的建議添加汽油,更科學、更經濟,能充分發揮發動機的功率。

汽油抗爆性的評價指標是辛烷值,即汽油的標號。它是實際汽油抗爆性與標準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標準汽油是由異辛烷和正庚烷組成。異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烷值定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機上容易發生爆震,其辛烷值定為0。如果汽油的標號為90,則表示該標號的汽油與含異辛烷90%、正庚烷10%的標準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從經濟性上來看,煉油時提取高純度的異辛烷做汽油用是非常不划算的。一般是提取含有一定純度的異辛烷的多組分烷烴再加入抗爆添加劑,這樣可以明顯提高汽油的抗爆性。我們可以形象地稱之為“勾兌”。

因為現在的汽車大都採用電噴發動機,其中的三元催化器對汽油的添加劑非常敏感,含鉛的抗爆添加劑會使其中毒失效,北京市場已經不再出售含鉛汽油了。

汽車發動機在設計階段,會根據壓縮比設定所用燃油的標號。壓縮比是發動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構參數,它表示活塞在下止點壓縮開始時的氣體體積與活塞在上止點壓縮終了時的氣體體積之比。從動力性和經濟性方面來說,壓縮比應該越大越好。壓縮比高,動力性好、熱效率高,車輛加速性、最高車速等會相應提高。但是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燒爆震的制約,汽油機的壓縮比又不能太大。發動機的壓縮比與汽車的高檔、豪華與否沒有必然聯繫。

簡單地說,較高的壓縮比可以使用交通標號的燃油。燃油標號越高,油的燃燒速度就越慢,燃燒爆震就越低,發動機需要較高的壓縮比;反之,低標號燃油的燃燒速度較快,燃燒爆震大,發動機壓縮比較低。

燃油的標號還涉及到發動機點火正時的問題。低標號汽油燃燒速度快,點火角度要滯後;高標號燃油燃燒速度慢,點火角度要提前。例如一台發動機按照說明書要求應添加93號汽油,現在加入了90號汽油,需要使用正時燈,調整點火提前角滯後一度到兩度。如果不聽從主機廠的建議,使用低標號燃油,又不進行點火時間的調整,可能會造成發動機啟動困難;加速時,發動機內有清脆的金屬碰撞聲音;長途行車後,關閉點火開關時發動機抖動或不停止運轉。

那麼選擇汽油是不是標號越高越好呢?也不是。汽油標號選擇的主要依據是發動機的壓縮比。壓縮比、點火提前角等參數已經在發動機電腦中設置好了,車主只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的要求選擇汽油就絕對沒有問題。現代汽車的發動機電腦程式中,對抗爆性較差的汽油設置了進行微調節的適應性程式,而對高標號汽油則沒有相應的程式。所以,盲目使用高標號汽油,不僅會在行駛中產生加速無力的現象,而且其高抗爆性的優勢無法發揮出來,還會造成金錢的浪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