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吹煙法判斷發動機油壓過低的故障

發動機機油壓力低是汽車常見的故障之一。引起機油壓力低的原因有很多:像主軸承、連杆軸承及凸輪軸承鬆動,主油道油管破損漏油,各接頭鬆動,限壓閥卡滯不回位元,機油泵故障、濾網過髒等等。一般判斷機油壓力低故障的方法是,從機油泵查起,主軸承、連杆軸承等一樣一樣地查找。這種方法既費時間,又費人力、物力。下面介紹一種用吹煙的方法來診斷機油壓力低的故障,既直觀,又明瞭,具體做法如下:
在認定機油品質、機油壓力錶各感應塞正常後,卸掉油底殼,再拆下缸體外主油道的任意一個螺塞,用一根橡膠軟管緊壓在主油道螺孔上,吸一口煙後用力吹入主油道,這時在發動機下邊就可以很清楚地看見煙霧從造成油壓低的故障處大量洩漏出來。這樣,可直接找出問題所在。如各部均未發現漏煙,則可認為是機油泵或其他故障,可以從速檢查。用吹煙法來判斷機油壓力低故障直觀、簡單、快速,避免了不必要拆卸,從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辦法可用於任何車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