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二手車需要注意些什麼?

買二手車應該考慮舊車保值率

購買汽車已經成為了很多家庭的消費熱點,汽車作為使用工具本身具有一定的價值,購買汽車也是每個家庭的一項重要的投資,說得更簡單一點購買汽車有時候就像購買股票,雖然很少可能升值,但是儘量少貶值才是明智的選擇。在經濟學原理上這就是有效投資的作用。

購買汽車的消費者無非是利用汽車提高工作效率,增強生活品質。但是隨著汽車使用時間的增加,其自身的價值則在不斷減少。現在市場上各類車型比較多,品牌豐富價格交叉,哪類車哪些車保值程度高,使用殘值高?根據專業人士的分析,影響舊車殘值的主要因素歸納為以下幾點。

車輛的身份特徵

汽車本身的“出身”對於車輛殘值影響比較大,計程車、租賃車相比公務車、私家車使用狀況要差,同樣時間內行駛里程多,報廢年限短,所以本身殘值基本上只有其他類型車的一半。一般來說殘值較高的車輛是私人用車、大機關單位用車。

汽車品牌佔有率

汽車產品同其他產品一樣,知名度和市場佔有率高將大大提高本身的價值。在中國的舊車交易中,德國、日本品牌車輛的自身價值相對其他產地的品牌要高一些,老百姓認可程度較高。

車輛自身的品質和技術

汽車作為一個綜合性使用產品,對於安全性、可操縱性、舒適性、技術性、環保節能性都是有較高要求的。如果車輛本身品質低、技術差,那麼使用三五年之後車況就很差了,所以一些小廠家製造的“便宜貨”往往保值程度很低,車輛折舊情況嚴重。

汽車自身的使用狀況

車輛狀況是車輛本身殘值的最主要決定因素之一,同樣使用時間的車輛根據不同的車輛使用性能,價格要相差很多。車輛關鍵的車架、底盤、發動機如果存在比較大的修理痕跡和事故痕跡,那麼車輛本身殘值會大大降低,相比之下,車輛的其他損傷所造成的“殘值損失”要小很多,例如尾燈不亮、輪胎磨損等大都對車輛殘值影響不是很大。

車輛維修使用費用

明智的消費者買車之後還能夠養得起車,車輛的日常使用維護費用對車輛的殘值影響也很大。一些大廠家在北京服務網點多,維修品質好,零配件價格便宜,日常保養費用低,油耗低,光這幾項每年就能為消費者節省數千元上萬元的必要費用。這些車經濟實惠必然會吸引更多的舊車購買用戶,所以車輛使用維護的方便和經濟程度也影響車輛自身殘值。一些進口車、國產小廠家的車型往往因為零配件少、維護保養價格高而造成人為殘值。

市場供需影響

購買汽車產品的時候應該關注其市場的發展,舊車市場內的汽車交易狀況往往能夠決定現有車輛的保值程度,像“老三樣”這類車型、國產奧迪、帕薩特等就相對需求穩定,所以供求平衡甚至舊車供不應求就能造成車輛本身殘值“市場上浮”。

汽車環保、保險影響

去年北京限制黃標車就曾造成舊車的間接貶值,車輛的環保性能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也開始影響車輛的殘值,低環保水準的車輛至少要多損失15%的殘值。另外,像桑塔納2000等容易丟失的車輛自身殘值也受到影響,那些高保費、不保險的車型也會間接損失價值。

報訊 玉林的吳先生向記者訴說了他去年5月份購買二手北斗星汽車的經歷,以其中的失誤與經驗教訓,給想購買二手車的讀者提個醒。

購車準備2004年5月,玉林的吳先生心急想買輛二手車代步,無意間從一熟人處得到“私轉北斗星4.5萬元”的消息。他便聯繫賣主,而後只用了一周時間便把車買了回來。

提醒:1.消費者應到正規的舊車交易市場或者一些品牌置換店裡選購二手車,而不要貪圖方便或便宜,到那些不具備經營資質的二手車商處進行場外交易。現在有一些非法二手車商打著“私轉”名義賣車,或是一些所謂的熟人玩著“熟吃熟”的把戲,正好迎合了許多消費者有不信任市場的心理。許多消費者因此受騙上當。

2.決定買二手車了,就要多到正規的舊車交易市場多瞭解一下行情。

總的原則是“買多不買少”,就是指儘量選購數量比較多的品牌或車型。因為當舊車庫存豐富時,整體價格得到平衡,單車利潤率降低,這時買車比較划算,說不定還能多砍些價錢。

看車試車“第一次約賣家看車,打電話的是一個人,把車開過來時又換了一個人。我首先看的是車的外形,這輛北斗星看上去簇新亮麗,好像保養得很好,而且四個輪子全換成新的,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錯。

打開引擎蓋以後就不一樣了,裡面灰塵很多,線路也亂糟糟的。仔細看時,車架號被劃花了,根本看不清楚。開車來的人解釋說‘洗車時小工給洗花了。’當時我就覺得有些不對,上面的劃痕很深,像是用利器刻的,不像不小心弄花的樣子。但由於不懂車,我沒有確定,對那人的解釋也只好將信將疑。在我看車同時,還有另一個人也來看車,他請了個師傅。那個師傅看了就搖頭,說“沒搞”,後來兩人就走了。但當時他們的行為並沒有引起我的重視,我依然很仔細地看車。隨後是坐進去打著了發動機。光聽聲音、看尾氣都覺得比較正常。因為我經常看些汽車雜誌,也常開開朋友的車,自以為對這些還有些許瞭解。當時那人叫價4.5萬。我跟他砍了一陣,講到4.1萬左右。我跟他說回家跟家裡人再商量一下,第一次看車就這樣結束了。

”提醒:1.自己不懂車的情況下,要找些有豐富汽車經驗和常識的朋友一起看車試車。如果朋友不能去,也要事先請教好需注意的主要問題,從各種管道收集足夠的資訊。

2.盡可能約在上午,並且在停車場直接取車,因為舊車的毛病往往較容易在隔了一夜後,車子完全冷卻時被發現。而且日間看車,可確保能清晰看見車身的損傷。

3.要求賣方見面時帶上所有相關檔,以供核對。見面後首先核對車架號、發動機號,兩者都必須要與相關檔上的資料吻合,否則屬違法,如遇意外不會得到保險的賠償。

假如這兩個號碼有被修改的痕跡,例如小吳看的北斗星,車架號被人為劃花,車子極有可能有被盜、大事故、或拼裝的經歷。如遇這些情況,最好放棄。

第二次看車“過了兩天,賣方打電話來問考慮得怎麼樣?後來約在我家附近看車。我和我老婆一起去看車,老婆對車外觀很滿意,我便放鬆了警惕。想著上次已看過,所以這次只是粗略看看車和砍價。我提出把車開到某個汽修廠做一下全面檢查,開車來的那人就生氣了,說:‘相信就相信,不相信就算了rN要不是看在你是熟人介紹來的份上,我早就把車賣給別人了。

’我想想,既然是熟人介紹的,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也就算了。

這次他們帶了手續。我只粗略看了一下,車子的戶籍是玉林某公司的。我估計這車是用來租賃的。由於意向早定,又被車子的外觀所蒙蔽了,所以當時只是談了一下價格,便以4.1萬成交。”提醒:1.一定要找家汽修廠當著雙方的面進行一次全方位的檢查,千萬別怕麻煩,也別怕得罪所謂的熟人。現在有誠信的二手車商是能夠接受消費者的要求的。如果賣主堅決不讓檢查車,一般都有問題,在拿不准的情況下,還是別買為妙。消費者還可以請二手車評估機構或舊車評估師幫助估價,也可到該品牌車專賣店查看該車維修記錄並要求對該車進行檢測。

2.一定要瞭解清楚汽車是計程車、租賃車、公車還是私車,因為不同類型的車折舊率是不同的。比如,一台捷達,3年下來計程車至少要跑30萬∼40萬公里;租賃車大約要跑15萬∼18萬公里;公車在20萬公里左右;而相比之下私車跑的就很少了,3年最多也就跑10萬公里左右。

所以相同年限的汽車折舊率是有很大差別的。計程車的折舊率最高,私車的折舊率最低,消費者一定要注意這些問題。同時告誡買二手車私用的讀者,無論是從安全和使用時間來看,千萬別買到營運車。

3.選購時不能“以貌取車”。而首先應該看車的出廠年份和行駛公里數,考慮到車子的折舊程度;其次要看車子的內在即發動機的性能;然後才看外觀,包括車表和內飾。

辦理過戶手續“星期五上午,我們相約一起到車管所給車子辦過戶手續。由於當時車子還要等到下一周接受年檢,我在辦理過戶手續的時候扣了4000元下來。後來車子通過了年檢,我才把錢給了那個所謂的車主。

”提醒:吳先生這一點值得所有買二手車的同仁們借鑒,年檢如果不能通過,這輛車肯定有問題。在二手車的相關手續方面,大家在購買時一定要賣方出示明白。不然,麻煩的還是買車的你。手續包括賣方的車輛登記證書、車輛行駛本(需在年檢合格期間內)、車輛購置附加費證明、車輛購買原始發票(或上一次過戶票)、車主身份證(單位提供法人代碼證書)、養路費繳納證明、車船使用稅;買方車主身份證(單位提供法人代碼證書)。

維修養護“買車後的三四個月都還可以用。後來就是小毛病不斷,甚至有幾次壞在路上走不了。今年春節前,我們把車開去大修一次花了3000多元。

前前後後用在這車上更換的零件、維修等至少是5000多元。

想想真是虧大了!”提醒:除了買車的錢,買二手車時一定要注意還要準備一部分資金用於維修和養路、保險等費用。二手車的車況誰都不能保證說絕對的好,畢竟前任車主的用車養車狀況不能完全瞭解,把維修費用納入預算是必須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