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貼膜有什麼要注意的問題嗎?

目前市面上的車膜品牌甚多,價格也相差很遠,很多車主往往左顧右盼拿不定主意,其實好的車膜也是高技術含量產品,選擇車膜學問頗多。貼膜對技術及軟硬條件都要求很高,比如無塵的環境、專用設備、規範的操作流程以及熟練的技術等等。但由於加入該行列門檻極低,致使一些不法商販混跡其中,假冒偽劣產品氾濫,消費者常因不懂行而遭受損失

知識篇

汽車用膜自面市以來,經歷過三個階段———“茶紙”、“防爆膜”、“防曬隔熱膜”。

“茶紙”屬第一代產品,俗稱太陽紙,特點為遮光性強、安裝簡單,缺點是不隔熱、易褪色、易脫膠;“防爆膜”屬第二代產品,利用新型粘膠及較厚的膜層提高防爆效果,具有一定的隔熱、防曬性能,隔熱率在20%至60%之間,隔紫外線為80%左右;“防曬隔熱膜”屬第三代產品,又名隔熱紙、太空膜等,有很多新技術運用,如“磁控鍍膜”、“微米技術”、“納米技術”、“光譜微粒子技術”等,其有效阻隔紫外線達90%以上,紅外線阻隔率提高到30%~95%左右,且膠的粘性更強,從而可達到既降低膜的厚度又提高防爆性能的效果。

選擇篇

在選購汽車用膜時,幾個與品質密切相關的性能指標是不應忽視的。

一是膜的透光度和清晰性

這是車用膜中關乎行車安全最重要的性能,建議使用者儘量不要選取透光度太低的膜,車窗膜、尤其是前排兩側窗的膜,應選擇透光度在85%以上較為適宜。此時側窗膜無需挖孔且不影響視線,夜間行車時還能把後面來車大燈照射在倒後鏡的強烈眩光反射減弱,使眼睛非常舒服。此外,在雨夜行車、倒車、調頭時也能保證視線良好。二是隔熱性能隔熱率是體現窗膜隔熱性能的重要指標。考慮到廣東地區夏季長、氣溫高、日照強的氣候因素,窗膜隔熱性能要高。品質好的汽車防爆膜能反射紅外線,所以車內的溫度就低得多,繼而會降低空調負荷,節省燃油。如果車主要判斷的話,辦法很簡單,只要用貼了膜的玻璃擋住太陽,用臉或者手去感受其隔熱效果就可以了。

三是防爆性能這也是涉及安全的又一重要性能。優質防爆膜本身有很強的韌性,玻璃破裂後可被膜粘牢不會飛濺傷人,並且其抗衝擊性能很強。而劣質防爆膜手感很軟,缺乏足夠的韌性,不耐紫外線照射,易老化發脆。

四是紫外線阻隔率

高品質的膜,這個指標一般不低於98%,高的可達100%。高紫外線阻隔率能有效防止車內的人被過量的紫外線照射,灼傷皮膚,還能保護車內音響不會被曬壞。而劣質膜很多沒有這項指標,或者遠遠低於98%的標準。

五是顏色

可根據車身顏色和個人的愛好來搭配顏色。通常用較淺的綠色、天藍色、灰、棕色、自然色等對眼睛較舒服的顏色。

六是膜面防劃傷層

優質高檔的膜表面都有一層防劃傷層,在正常使用下能保護膜面不易被劃傷。

七是保質期

一般正規廠家生產的膜都有較長的品質保證期,通常是5年。有些優質膜保質期可長達8年。

安裝篇

很多車主已經知道,貼膜要去正規汽車裝飾店,但可能多數車主還不知道,陰天時,空氣濕度較大,空氣中懸浮物也明顯減少,可避免膜和玻璃間出現雜質影響美觀,是貼膜的最好時機。

貼膜最怕灰塵,一旦在貼膜過程中,膜和玻璃中間粘上沙粒或細微塵土,就會影響整個貼膜的品質和效果。所以一定要選擇一家有封閉車間的汽車服務商。另外,前後風擋玻璃是最能考驗貼膜的工藝水準的,因為它們弧度大、面積大,增加了不少難度。所以千萬不要貪圖便宜,儘量選擇一家規模大、名聲好的汽車服務商,為你的愛車增添一道真正安全有效的屏障。

玻璃的清洗工作是裝貼品質好壞的基礎工作。一般清洗玻璃有三個步驟:玻璃探傷,清除膠粒、沙礫;玻璃除塵清洗(由於需用水除塵、潤滑,注意防止水漏進汽車的音響、電控系統,必須清洗三遍);貼膜前的清洗。後擋風玻璃清洗時務必小心加熱絲的保護。

要求店家貼前、後風擋玻璃時,最好不能開刀,要整張貼,否則會失去防爆性,而且影響美觀。

全車貼完膜後要坐在車內觀察顏色是否均勻,是否有氣泡、沙礫是否過多。並在各種角度向外看,會不會影響視線。

一般的汽車裝飾店中都備有一面裝有玻璃、內有紅外光源的箱子,然後在玻璃面上貼膜,做一個模擬的陽光照射車廂環境,優質的車膜能夠明顯地阻擋熱的輻射,在箱子的外面通過手的感覺即可判斷。

好的膜一般都能正常使用5至6年。一些品牌的膜有貼膜質保卡,記得向商家索取;而沒有質保卡的膜也一定要保留好各種單據發票,以便有問題時找商家“理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