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族視力保養小訣竅

現在請跟著下列步驟檢查你的電腦使用環境,只要注意小地方就可以常保眼睛亮晶晶喔!
step 1:調整電腦螢幕
self-illuminating object(發亮體)調整螢幕的對比和明亮度可以幫助減少電腦所引起的眼睛問題,因為螢幕閃爍太快或太慢都將導致眼睛的不適。
螢幕掃描頻率應大於每秒60次,如果掃描頻率太慢將會造成螢幕閃爍,進一步造成眼睛不適。
建議改善方法:調整電腦螢幕的對比和明亮度,讓掃描頻率維持每秒大於60次頻率。
step 2:調整眼睛位置一般人正常的閱讀角度約為俯角40°。一般說來直視電腦螢幕是一種不自然的角度,所以容易引起疲倦、眼睛酸痛、甚至頭疼。
建議改善方法:應調整座椅高低及電腦螢幕的角度,讓螢幕中心在眼睛下方7°-10°之間。
step 3:避免反光在光線部份,以看得清楚及舒適為原則。並需注意燈光、日光燈、陽光、反光表面及發亮體等造成反光的光源,同時應注意螢幕位置,以看不到任何光線反射為准。
在室內光線的部分,一般來說,室內光線應為螢幕明亮度的3倍。
step 4:選配電腦眼鏡建議改善方法:一般鏡框的使用者應準備一副電腦專用眼鏡,可依照平時看電腦的距離,請眼科醫師提供特別處方。鏡片本身應加淺玫瑰紅染色,材質應以多層膜為佳。
step 5:隱形眼鏡配戴者
隱形眼鏡消費者由於工作環境的影響容易造成眼睛乾燥及不適,平時應注意多眨眼睛或點用舒適液以保持眼睛的濕潤。
尤其是現代上班族多在空氣乾燥的冷氣房中工作,眼睛常容易感到乾燥,舒適液應在眼睛感到乾燥前即定時點用。
建議改善方法:點用舒適液可改善,消費者應定時3-4小時點用舒適液或者是在乾燥情況發生前,如看電腦、看書前點用,或是在乾燥情況發生期間增加舒適液點用頻率,一天至少應維持點用舒適液早、中、晚各一次的習慣。
step 6: 3B's視力保健口訣切記謹守3B口訣,輕鬆做視力保健:
一、Blink:多眨眼
長時間凝視電腦,會減少眼睛眨動,引起眼睛的乾燥,因此平時應多眨動眼睛,保持眼睛濕潤。
二、Breathe:深呼吸
長時間凝神於電腦螢幕常會導致暫時停止呼吸,應保持呼吸順暢,並放鬆身體與精神。
三、Breaks:休息
每工作或閱讀10分鐘應看遠10秒,讓眼睛可以放鬆。每工作或閱讀1小時,應該休息5分鐘,可以做些眼睛運動,讓眼睛休息。
每工作或閱讀2-3小時就該起來喝杯茶動一動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