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的來歷及含義?

其實,taxi 的出處頗有淵源。早在18世紀,如果一個富有的英國人想進行一次短途旅遊,他往往會雇用一輛單馬雙輪輕便車(cabriolet)。Cabriolet一詞來源於一個法語動詞,意思是“跳躍”。到了19世紀,人們開始用這個單詞的縮略形式“cab”來指城市中專供出租的大型馬車,今天我們常說的搭乘計程車(catching a cab)就是由此而來的。

此外,那時的計程車也被稱為hackneys或hacks,取自法語單詞haquenee(horse,馬)。時至今日,許多城市的計程車司機仍被稱為hackies。

當然,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乘坐計程車也是要花錢的。在早些時候,計程車司機根據估計的路途距離來收取車費。但到19世紀晚期,有人發明了可自動測量車輛實際行進距離的計程器(taximeter),這個單詞取自法語裡的taxe (相當於英語的tariff)和metre(相當於英語的meter)。正是由於計程器的發明和應用,計程車很快就被人們稱作taxicab,或簡稱為taxi。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