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ABS”是什麼?

ABS全稱是Anti-lock Brake System。它的作用就是防止在濕滑天氣緊急制動造成的車輪抱死現象。有人走入誤區,認為制動時,把四個車輪?死才能獲得最大的制動力,這是錯誤的。根據物理中最大靜摩擦力要大於滑動摩擦力的原理,理論上的最大制動力,應當出現在車輪達到最大靜摩擦力的時候。也就是車輪即將抱死但未完全抱死的時候。

為什麼不能讓車輪抱死呢?因為車輪抱死以後,方向會失靈;而且通常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的轎車由於前輪負載大,制動時重心前移,使得後輪附著力很小,一但接近制動極限,通常情況下是後輪先抱死,而前輪未抱死。如果此時汽車正在轉彎,這就意味著前輪繼續按規定轉向角度轉彎,後輪由於抱死,失去附著力而保持原由運動狀態繼續向前運動。這就會使前後輪對車身產生的力矩方向不一致,使車很容易在兩個力矩的作用下側滑,如果車速過快,甚至會失控沖出彎道。所以防止車輪抱死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不管是為了縮短制動距離提高制動性能,還是為了提高車身穩定性,提高主動安全性,我們都需要一套系統,能自動減小即將抱死車輪的制動力,從而達到防抱死的目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