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空調車內打盹有這危險!

我國每年冬季都會發生多起空調車內一氧化碳(CO)中毒死亡的事故,是有車一族必須警惕的另類“車禍”。

空調車內發生CO中毒,不少人以為是空調機惹的禍。其實,產生CO的不是空調機,而是發動機。據測試,汽車運行時,發動機排出的廢氣中是不會有過量的CO的。但是,當發動機在怠速空轉時,因為燃燒不充分,往往會產生含大量CO的廢氣。空調車為節約能源,門窗大多封閉很嚴,車內外的空氣難以對流。只有在車子開動後,空氣通過空調設備才產生對流。因為車子開動時,空調的進氣來源於汽車前部的新鮮空氣,因此,當汽車停駛後使用空調時,空調進風口則會將發動機周圍積聚的CO等廢氣吸入車廂,車廂內便充滿了迴圈廢氣。加之車內人員呼吸耗氧而排出二氧化碳,時間一長,車內氧氣逐漸減少,駕乘人員便會不知不覺中毒而失去知覺,嚴重時會喪失生命。

為了防止空調車內發生CO中毒的事故,提醒“有車族”注意如下幾點:1.空調車在停駛時不要過久地開放空調。即使是在行駛中,也應適當地打開車窗,讓車內外空氣產生對流,保持空氣流通。2.千萬不要在停駛的車內開著空調打盹或睡覺,以免不知不覺地發生CO中毒。3.駕駛或乘坐空調車如感到頭暈、四肢無力時,應及時開窗呼吸新鮮空氣,並在排除暈車和其他病因的前提下,考慮是否CO中毒。此時應停車,下車休息片刻,待不適消失後再駕車。4.發現車內有人CO中毒,應該緊急施救——迅速停車,並把所有車窗車門都打開,然後將中毒者轉移到通風保暖處平臥,解開衣領及腰帶以利其呼吸順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