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新車的方法 有哪些?

我國已進入汽車家庭消費時代,購車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很多人並不知道到底該怎樣挑選新車,多半是聽別人介紹,連猜帶蒙地把車買回了家,自己心中並沒有數。

首重品質、性能

深圳高級工程師楊萬凱先生認為,買車首先要考慮品質問題。一輛品質好的車,應該是故障少,可靠性高,耐久性長,在正常情況下沒有大的毛病,小毛病也少,索賠事件不多的車型。消費者買車前最好到擬買車型的店去1—2天瞭解該車型故障及索賠情況,同時在網上瞭解一些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一般耐久性好的汽車,發動機大修里程在30萬公里,使用保養好的可達到40萬公里;自動變速器一般為25萬公里左右;制動片和輪胎因人而異,一般在4——8萬公里左右。製造商及銷售商都會把車說得如何如何好,但消費者買車時心中一定要有一桿秤,否則買了以後小毛病不斷,也是件非常煩心的事。

汽車性能包括動力性、經濟性、制動性、平順性、操縱穩定性、安全性、通過性、轉向性能等。

動力性主要指汽車加速性好,爬坡有力,最大時速高,起動性能好。

經濟性主要指百公里油耗低。

制動性好的車型表現為裝有ABS制動防抱死裝置,制動過程?、松反復交替,可縮短制動距離。裝有EBD和EBA的制動系統,制動時可根據路面附著能力自動分配製動力,且發動機轉速相應提高,增加制動時阻力,特別在冰、雪、霜、雨、泥、沙路面行駛,可減少甩尾及縮短制動距離。制動時不擺振、不跑偏、不吱吱響,這種制動裝置較佳。

平順性主要指駕車平順,減振性好,高速不發飄,一般車體重的都相對平穩,但相對費油。

操縱穩定性好的車型,駕駛一段時間方向仍很穩,不發飄,不擺頭,不篩糠,不劃龍,不跑偏,不吃胎,轉彎時離心力較小。

安全性指本身骨架堅固,鋼板相對厚,整體鋼板焊接碰撞後破壞性小,再裝置SRS氣囊系統,安全性更好。

通過性指底盤高,通過壞路、冰雪路及泥沙路及涉水爬坡能力強。

轉向性指最小轉彎半徑小,轉向時自動回舵性能好。

瞭解車型背景

在購車之前,不妨盡可能詳盡地瞭解國外汽車製造的發展趨勢,你所關注車型在國內外的歷史和開發背景、技術水準,三思而後行。在國際車壇,歐洲、美國、日韓可稱三大汽車製造基地。

日韓車系中,多以中低檔車型為主,其特點為經濟實惠,品質一般,購買及使用成本均較低,二手車殘值也較低。美國車系歷來以氣派宏大著稱,車身尺寸大、油耗大、性能較優,購買及使用成本均較高,二手車殘值居中。歐系車中,法國車以人文設計為特點,購買成本中等但使用成本相對偏高,二手車殘值一般。義大利車系偏重於汽車的設計藝術,造型獨特,但普遍存在穩定性較差的現象,小毛病較多,其高端車型在購買成本、使用成本、二手車殘值方面是名副其實的“三高”。德國車系以堅實的品質著稱,購買成本相對較高,使用成本居中,二手車殘值最高。

在國內車市,以上海通用為代表的美系(儘管其中許多車型不是真正的“美系”車)車運用靈活的市場行銷策略右右逢源;以廣州本田和一汽豐田為代表的日系車憑藉越降越低的價格其銷量越來越高;以兩個大眾為代表的德系車因無法將“日久見人心”的汽車品質在短期內表現給大家,而只能在“不溫不火”中緩步向前。如果袋內錢不多,則以價格為第一標準,但對品質、技術含量、殘值等方面要有巨大的心理落差準備。如果買輛車打算好好開個5年10年,則應以內在品質為第一標準,價格可能高,但其實內在的東西往往更持久。

試車環節不可少

一旦挑選好要買的汽車後,最後一定要試車。

發動機是一部車的心臟。打開發動機蓋,先檢查水箱補液罐、清洗液罐、動力轉向液罐、潤滑油、制動液面是否正常,外表乾淨,無水痕、油漬,液面在3/5左右,基本可算正常,不正常應懷疑有洩漏。不知道這些東西在何處,可向推銷人員詢問,讓其指出它們的所在位置。電瓶的固定樁頭與電線的連線應可靠、良好,用手扳無鬆動現象。啟動發動機,聆聽轉速情況,仔細聽發動機運轉是否輕快、連續、平穩,有無雜音、異響。回到車上,輕踩油門,感受發動機加速的回應是否連續,連續加速後怠速應穩定。

以上檢查滿意後,就可試開了。緩踩油門,輕抬離合,起步時車輛應平穩。

新車換擋可能不習慣,但不應犯卡、掛不上、摘不下或齒輪有響動。低速時輕踩?車,以適應?車力度,?車應隨動性良好。還可試一下空擋滑行情況,例如,以20kmh的車速行駛,平路可滑50—80米。如果一摘擋,車子就迅速停下來,表明行駛運動部件安裝調試與潤滑不當。

試車時可感覺一下加速和動力情況。通過加、減擋位,看看變速器,輕打方向盤,感覺轉向系統是否滿意。正常行駛方向應不跑偏,能自動維持直線行駛,轉變後可以基本自行回正90%,車輛調頭,左右轉向打到極限時車輪應不受干涉,無異響。

去高速公路,試驗一下高速駕駛情況,感覺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抓地感,看是否有車輪打擺、方向發飄的現象。無它車時,試試蛇行,可感覺車輛的操控性能。以不同車速測試緊急?車的感覺,如分別以40、60、80公里的車速急?車,檢查制動時方向的穩定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