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汽車消費謹記五口訣

針對當前異常“熱乎”的汽車投訴糾紛,山東省消費者協會提示廣大消費者,選購和維修車輛應謹記以下五句“口訣”:
一“驗”。購車時,消費者應仔細按照交接表中所列內容逐項對車輛進行驗收,確保無問題後再簽字接收,以免簽收後再發現瑕疵責任難以劃分。如外觀漆面,可用45度角仔細觀察發動機罩和車頂平面,因為較汽車的側立面而言,上平面著漆效果更能體現車輛噴漆的工藝水準,最容易發現瑕疵。

二“讀”。使用車輛前,消費者應仔細閱讀“用戶使用手冊”,掌握其中有關的使用知識,如充分瞭解車上的各種儀錶、警示燈作用,一旦出現異常情況,及時與修理單位進行聯繫,查明原因後方可繼續使用,以免因不正常使用造成車輛毀損無法索賠。

三“報”。當車輛出現異常故障或發生交通事故時,在沒有分清責任前,應儘量維持車輛原狀,更不能擅自拆卸零配件,並儘快報請相關部門進行處理,以免失去有利證據。

四“選”。維修車輛時,當在“三包”期內時,消費者一定要到指定的特約維修站對車輛進行維修和保養,以免失去索賠權。過了“三包”期之後,消費者應選擇有資質、技術水準好的企業維修車輛,以保證維修品質。

五“要”。選購汽車配件時,消費者應要求經銷商在清單或發票上注明所購配件的生產廠家,並提供產品合格證、使用說明、售後服務規定等,以避免發生零部件品質糾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