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醯胺分為多少種型號啊?

聚醯胺共分為脂肪族、半芳香、芳香、聚亞醯胺、共聚醯胺五大類,用得最多的是脂肪族聚醯胺,特別是尼綸6(也叫錦綸6或PA6),占所有聚醯胺用量的60%左右(2004年地區性報告),尼綸66(也叫錦綸66或PA66)占30%左右,其餘的尼龍46、尼綸1010/1212/10/12/610等等占總量的10%左右。

聚醯胺的分類是以大分子鏈重複結構中所含有的特殊基團來區分的,含醯胺基團—CONH—的是脂肪族聚醯胺;含醯亞胺基—CO—N—CO—的是聚亞醯胺;含芳香基或醯胺鍵連接芳香基的是芳香族;共聚醯胺則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聚醯胺共聚生成的聚醯胺產品。

聚醯胺的命名特點是以原料單分子(或大分子中重複單元)所含碳原子數目多少來定,如尼綸6的原料己內醯胺俯含6個碳原子,就叫尼綸6或PA6;尼龍66是由己二酸和己二胺兩種物質聚合而成,每種原料都含6個碳原子,所以就叫尼龍66;而芳香醯胺是因為原料含有苯環,一般會稱為聚對苯(聚間苯)二甲醯對二胺(間二胺);共聚醯則是將主成份的放前,次要成份放在後,如尼龍66/6。

下面我們重點談論各種脂肪族聚醯胺的用途,因為從通用性上來講,各種聚醯胺都有共同性,都適合做某一類或幾類產品,但從實際用量來考慮,則主要是指尼綸6和尼綸66。以下如未做特殊說明,則通指尼龍6切片。

聚醯胺切片從後續加工設備結構和加工的的特點來分,切片可分為以下四種;

1、紡絲

2、擠塑

3、注塑

4、澆注(特別注意:它不是切片,它是直接利用原料己內醯胺來成型)

實際上紡絲和拉膜也是擠壓出來的,可以算作是擠塑一類,但為了更清楚地理解和比較,下面將聚醯胺的用途分類更細化一點:1、紡絲(纖維絲和單絲);2、拉膜(雙向拉伸和多層複合);3、擠塑(板、管材等)、4、注塑、5、澆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