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的行車技術

沙漠行車的技術

沙漠行車的技術(一)


經過幾年的沙漠地帶行車,尤其象塔克拉瑪幹這樣比較軟的沙漠,本人總結了幾個比較實用的經驗,與大家一起交流一下。

平路

1。在遇到沙漠路段時,如果是比較短的一段路,在進入沙路前就提高車速,力爭一沖而過,如果車子明顯慢下來了,要及時判斷能否沖出此路段,如果不行要提早減檔,以保證足夠的力量;

2。如果是比較長的路段,用低檔位進入,保持勻速前進,不可突然加速,也不可無故減速,當減到最低檔位時,車子只要沒有停住,就不要減油放棄前進,但如果一旦停止前行了,一定不可再加油,不然車子只會往下走,而且越陷越深。

3。停車 中途遇到問題需要停車,一定要找較硬或有草的、鹽鹼地或略帶下坡的路面停車,便於車子再次起步;

4。起步 起步時利用半連動,一次不行多來幾次,利用前一次起步的微小慣力,再次抬離合起步,只到車子可以完全起步行駛,注意抬離合一定要柔和。如果車子不能起步了,那就是輪子陷入了沙裡,將車往後倒一點兒,把車輪原先那個位置的坑,用腳踩平了,再次利用半連動起步。

5。借助外力 如果幾種辦法都無法起步,只有借助外力了,或用人推,或用車拖,只需稍給一點外力起了步就好辦了。

沙漠行車的技術(二)


坡路

1。利用入坡前的平路,前車速提高,如果在長坡,在將要進入坡道時,減一個檔加大油門,減檔不減速,用足夠的力量沖上坡;如果是短坡,不換檔沖坡;如果入坡前的平地就是軟沙子,無法將車速提高,則要利用低速四驅,低檔起步後將車速提高,快速換入上一檔,保證較高車速沖坡。

2。借坡沖坡 如果沖坡到半路無法前進,立刻收油門,將車往後倒向兩邊有上坡的地方,盡力往上倒取得最大的慣力,然後利用低檔位一次性沖坡。

3。連續沙坡 沙漠中會有許多不太大的連續沙包,在翻越一個沙包時加油上到坡頂,略微收油下坡,下到一半時再加油保證足夠的力量再沖下一個坡,如此反復完成連續的沙包。

沙漠行車技術(三)


沙漠行車常遇到的幾個問題:

高溫

這是沙漠行車最大的問題。由於長時間的高轉速行車,發動機溫度肯定會升高,再加上白天沙漠的地表溫度比較高,不掌握一定的技巧,水箱就會開鍋的。有以下幾個方面解決這個問題。

1。進沙漠前的準備。確定自己的車水迴圈是否正常,卸掉節溫器,換上高粘度的夏季機油。

2。進入沙漠後在能跑起來的路段,儘量用高檔位元快速度行進,有利用降溫。

3。在水溫接近上限時,找一塊較硬的地方停車,將車頭迎風擺放,打開引擎蓋,利用自然風降溫。如果沒有硬地,那就找一個沙包沖上去,在將要下坡時停車,有利於車子的起步。

4。希望你的風扇離合器是好的,不然在高溫情況下不能很好的降溫。我們在進入克裡雅時,因為小切的矽油離合器不是太好,水箱都開鍋了,它還不能很好的結合,致使風扇的風力不夠,最後用鐵絲將風扇捆死,讓它和水泵同步轉動,才控制住了水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