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的汽車如何磨合

所謂磨合,一般人的誤區就是磨合發動機,這是不全面的。新車磨合最關鍵的實際上是兩個目的:第一要達到人車結合、第二才是車中各部件的結合。磨合沿著兩條主線,一條是動力線:發動機(動力和潤滑系統)、傳動系統(離合與齒輪箱)、隨動及轉向系統(目前主要是助力轉向系統)。另一條主線是?車系統:?車油路、?車碟和盤的平整接觸、?車鼓和?車蹄片的平順接觸。

1、從正確啟動發動機開始,一定要等自檢結束再鑰匙打到頭啟動,不可一下子就啟動。目前掌握的故障有軍友(懷疑)沒有按照啟動程式進行,導致ABS燈長亮,電腦檢查發現代碼錯誤,應該是ABS自檢沒有結束就啟動產生程式紊亂造成。他是用電腦重新寫程式改變代碼解決,但其實有個簡單方法可以解決,就是將電瓶斷電,人為造成電腦復位清零,讓電腦啟動ROM裡固化程式工作就可以了(這一方法是否適合奇瑞車有爭議,建議只有在不能及時到定點維修廠時採用,完事後還是開回廠裡檢測)。

故此,新車磨合的第一要領就是隨時隨刻的監視儀錶盤的各種信號燈,遇有不明故障顯示一定要立即處理。

2、單純發動機磨合,發動機組裝時候已經進行過低速高速調整,故此有些車號稱零公里磨合。但是對於車的動力系統,不僅僅是發動機,包含了許多方面,建議還是要好好磨合的。第一條就是不要過早的高速運轉。即使發動機試車過高速,也是不帶負載的測試,接合到整車,傳動和隨動轉向等等負載,就不能不嚴重關注了。

3、具體的說,首2500公里各檔位車速(建議)不要超過:1檔20邁、2檔40邁、三檔60邁、四檔80邁,5檔100邁。 主要目的就是讓新離合器接合順暢,齒輪箱各檔位咬合良好,動力輸出順暢。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總使用某個檔位一直跑,以免該組齒輪發熱嚴重造成齒輪箱內部發熱不均勻變形也不均勻,再換檔時咬合出現問題就會多產生金屬碎屑。大家都知道許多金屬部件生產出來後要在自然環境中放置一段時間才能使用,讓其自然退火,各處內部應力均衡,車的磨合也是這個道理。

5、首保:2500公里按手冊按時去就行了,沒什麼多說的,這裡要強調的是更換機油和齒輪油的時候,有條件最好和師父商量一下,不要將廢油直接流進他們的廢油桶,要單獨用個盆或桶接著,定置一段時間後將油緩緩倒出,看看盆底是否有金屬碎屑,多不多,假如你覺得很多,不客氣,再執行一次2500公里初級磨合∼!∼!

4、磨合誤區--拉高速:經常有人持一種論點,就是車子2500磨合後要拉拉高速,讓車跑一次極限速度,我是不太明白他是想毀車還是想養車,小孩子剛會跑,你就能讓他參加奧運100賽跑? 但是有一點理由還是要拉拉的,就是清理積碳和汽油膠質,原因是首2500公里大多司機總是傾向于發動機轉速低、車速低,導致發動機內部尤其是火花塞等部位生成積碳,以及噴油嘴等處驟冷驟熱汽油中的雜質生成膠質糊,解決辦法就是拉拉速度。我說過幾次,就是2500公里後,每500公里最高速度提速10公里,比如3000時你用110邁時速跑上半小時,3500公里120邁,依此類推,到150邁夠了。當時隨手回帖,沒解釋原因,抱歉。

注:單純為了清積碳和油糊,又沒有條件去高速路跑,可以在市區降一個檔位跑,別怕!5檔4000轉你敢跑120邁,為什麼其他檔位你就不舍的4000轉去跑那?

5、對於隨動、轉向系統,新車最要注意的就是停車回輪,起動出車位不要一下子將方向打死,其他也就沒有太多說的了。

6、?車系統方面,許多新車上牌照時候?車檢驗通不過,總是懷疑是不是檢測場想收錢而難為自己,我不敢說沒有這個可能,但是由於新車?車盤和?車片不會是完全平整接觸的(後輪奇瑞是鼓式?車,道理一樣),確實不能發揮最佳狀態。磨合需要注意的就是別急?車,要採取預見性的緩?車(當然平時也該如此)。養成良好的?車習慣很重要,再好的?車盤、碟也是有雜質的,新車總是急?車,很容易在盤、碟上留下溝槽,嚴重的盤能磨成不是平面而成了曲面,後果就是當某一天你需要緊急制動時,會發現?車力度弱了許多。

這裡囉嗦幾句:養成兩腳?車不是壞事,許多老司機都如此,首先就是預見性?車,對於前方道路出現的狀況做出先期反應,因為有些老的油?車和氣?車第一腳總是弱,不能是最佳狀態。但其實兩腳?車最主要的是給後車提醒,許多追尾事故其實不能完全賴後車,自己沒有好的?車習慣,後車又跟的緊,結果當然是他親你PP。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