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一族患病幾率驟增

據最近的一份醫療雜誌公開的調查研究顯示,隨著開車一族的增多,開車的潛在危害也日益突顯出來。據醫學專家介紹,司機在長期駕駛過程中,受到振動、雜訊、高溫、汽油、一氧化碳以及強制的不良體位等有害因素的影響,發生多種職業病的幾率正在大幅度增加。

司機最常見的職業病為振動病。機動車在發動、行駛時,都在不停地振動,司機因此全身尤其手腳受到較大的振動。開車時間一長,手部末梢血管和肌肉可產生痙攣,表現為手麻、手痛、手脹、手涼等症狀,嚴重時還可引起手腕及手指關節的骨質增生,甚至關節變形。

機動車發動機運轉、汽車喇叭、所載物體的振動等,所產生不同強度的雜訊則易造成雜訊性耳聾。另外,司機在開車時,眼睛時刻都要注視路面的車輛和行人的情況。倘若汽車的擋風玻璃板品質粗糙,或高低不平,厚薄不一,便可直接影響司機的視力,引致視力疲勞綜合征。司機開車時始終注視著一個方向,也容易導致頸部肌肉痙攣,可使頸椎間關節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長此以往則會發生頸椎微錯位等病。

此外,長期開車精神緊張,可能會引致血壓升高。長期飲食無規律,飲食不當,容易患胃病,如急、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駕駛室安裝空調的汽車,若長時間使用空調而不開窗換氣,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

相關連結

司機保健切記“五要”

既然開車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那麼適當的保健措施就顯得十分必要了。醫生指出:司機們可以從以下5個方面進行保健。

減少車輛行駛時的振動

司機坐位應該用彈簧、海綿坐墊製成。開車時應戴鬆軟手套,減少手與機器手柄和方向盤的直接接觸。當道路凹凸不平時,應減速行駛,以減少全身振動。

降低雜訊強度

一般而言,高音喇叭的雜訊對人的聽力危害較大。因此,應使用低音喇叭。開車時播放音樂,音量不宜太大,以減少雜訊對人體的影響。司機在開車時,可戴防雜訊耳塞,這是防止雜訊性耳聾的簡單易行的保健措施。

選用品質上乘的擋風玻璃

由於品質差的擋風玻璃是造成視力疲勞綜合征的主因,因此,要選用品質上乘的擋風玻璃。此外,長途行車時要強調適當休息,防止視力過度疲勞。曾有一名長途客運汽車司機,開了幾年車後,便辭職在家當起了專業炒股人,不為別的,只因視力急劇下降。所以,司機在休息時,應抓緊時間擦乾淨擋風玻璃板上的灰塵。同時,還應活動一下四肢,尤其要活動頸部,頭部向左、右旋轉各十數次,可預防頸椎病。

多食富含維生素食物

司機要加強營養,增強體質。飲食要有規律,不要過饑或過飽。多吃高蛋白、高糖以及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特別是維生素 B和 C。飯後應休息20~30分鐘再開車,以利於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此外,睡眠時間要充足,心情要開朗樂觀。

定期進行體檢

司機每年應進行一次職業性體檢,以便早期發現與職業有關的疾病,及時治療處理。倘若發現禁忌開車的情況,如明顯的聽覺器官、心血管、神經系統器質性疾患和色盲等疾病者,均不宜從事機動車駕駛工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