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手動檔與自動檔有什麼區別

一.邋邋停車的時候

不是滅了火呀,那樣的話什麼檔的都一樣費油。油耗是0,除非漏油。哈哈。我指堵車、紅燈什麼的時候,如果是手動檔,肯定是放在空檔上,如果在1檔肯定會滅火的。可自動檔停下來的時候就不會滅火,而是有向前的蠕動,這個時候一般是腳踩在?車上的,這個時候發動機還是有一定的動力輸出的,這個力正好和?車的摩擦力一樣,車子也就停下不動了。但這個時候發動機通過變速器是有一定的負載的,消耗的汽油肯定比空檔怠速的時候大,這種情況多了,肯定會造成油耗的增加。所以如果在等燈和臨時停車的時候,把變速器放到N檔,可能會省些油的。

二.邋邋加速和減速的時候

在加速的時候,自動檔和手動檔的能耗應該是一樣的,都是在一定轉速下升高一檔,但手動檔能通過駕駛員的想法控制升檔的轉速,而自動檔就差多了,除非用手自動的變速器,要不一定要通過油門的大小控制,拿捏起來挺不容易。我就發現在二檔提速的時候,用手動檔可以一直在二檔,通過油門的大小調整加速的時間和速度,如果油加猛了,可以通過收些油利用發動機制動降低點速度,就是在一個檔位裡就可以控制了。可自動檔就不一樣了,如果在二檔的時候你加油,發現油猛了一收油,變速器馬上就會升到3檔,如果你再踩油門,變速器就會馬上降到二檔,就是在同樣的速度範圍內總是在兩個檔位上變來變去,不容易利用發動機的制動效果。還有就是高速的時候,手動檔一般很少去降檔提速的,儘管高檔位的輸出差點,但通過加大油門基本就夠用了,但自動檔就會在你加大油門的時候猛地降一檔,但一般的時候駕駛員並不是有意的要去降檔的。這是自動檔的特性造成了消耗的增加。要想省油的話一定對油門掌握的特別好,讓自動變速器按照自己的意圖去換檔,應該能和手動差不多。

三.邋邋?車的時候

自動檔車的?車片比手動的要費的多,原因是很多在開手動檔車不用?車的時候,自動的就一定要用。比如減速,手動的車在低檔位的時候,通過收油可以利用發動機制動的效果減速,可自動檔就會在你收油的時候理解為升檔,結果變速比變得更小了,達不到手動檔的減速效果,很多時候只好通過?車來減速,所以自動檔的?車要用的多很多。這樣也會造成消耗增大。

四.自動變速器的結構可能造成它的工作效率不如手動變速器。另外同樣的車型,自動變速器也肯定比手動的車重。

因為上面的幾個原因,自動檔會比手動檔油耗高很多。廠家公佈的等速油耗,兩種變速器可能差的不多。但實際使用起來會差很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