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機保養有何技巧??

光碟機一般都是24X的CD-ROM或者8X DVD-ROM,少量筆記型電腦配備CDRW速度為8X4x24,速度較桌上型電腦光碟機低,損耗也因此較小,一個使用頻繁的筆記型電腦光碟機用上一兩年是沒有問題的,桌上型電腦光碟機就別想了。

筆記型電腦光碟機結構比起桌上型電腦光碟機精密,因此對灰塵和污漬也更加敏感,筆記型電腦光碟機經常出現的不讀盤其實就多數有灰塵引起。

為了避免灰塵的污染,筆記型電腦光碟機在不用的時候應該取出碟片合上託盤,而且注意不要使用太過劣質的光碟。

當筆記型電腦的光碟機光頭蒙塵的時候,應該使用專門的光頭清潔劑來清潔,實在沒有的時候,可以……可以使用一點口水(記得先刷牙漱口,別口水裡面帶著飯粒什麼的……哈哈)和棉簽來清潔,效果也很好。

筆記型電腦的光碟機在兩側有託盤出入用的導軌,如果裝載碟片的時候用力太大,次數多了就容易加劇導軌和託盤的磨損,使得間隙增大,託盤的出入會不平穩,嚴重了甚至會無法彈出或者無法合上。

作為預防的方法,裝載碟片的時候最好用手托一下光碟機的託盤,然後再將碟片壓下,這樣導軌受得壓力會小得多,磨損自然減輕了。

此外不推薦使用筆記型電腦的光碟機打光碟版本的遊戲,筆記型電腦的光碟機都是專用的元件,一旦損壞更換起來會很麻煩,如果要打光碟版遊戲推薦把光碟做成虛擬光碟機來打。

筆記型電腦的DVD光碟機都是有區碼保護的,沒有桌上型電腦上的無區碼產品,在筆記型電腦上嘗試破解光碟機的區碼是比較危險的操作,我不建議這樣做,即使是一定要破解也最好等待所有的區碼更改次數用完再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