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汽車相關知識(3)

問:造成蓄電池早期損壞的原因主要要有哪些?

答:蓄電池是汽車電氣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技術狀態直接影響到汽車的正常使用,如果使用、保養不當,將會引起發動機的早期損壞。

造成蓄電池早期損壞的原因主要有:

(1)蓄電池在蓄電池盒裡安裝過緊或過松。過緊,會造成蓄電池殼破裂;過松,則會造成蓄電池在行車過程中,受到劇烈振動、撞擊,而使蓄電池損壞。

(2)在充電時電流超過了規定值或由於發電機的調節器調整不當或失效,使蓄電池充電電流超過了規定值。當充電電流過大時,極板的活性物質將加速脫落,電解液加速蒸發。如果在行車過程中發生這種故障,會在車內聞到很難聞的硫酸味。

(3)長時間使用起動機,使蓄電池急劇放電,致使極板彎曲,活性物質脫落。

(4)蓄電池長時間不用,可能導致極板硫化,以至不能復原。

(5)電解液的液面低於極板上邊緣,使露出液面的極板硫化。

(6)電解液中有雜質,會加速蓄電池的自行放電。

問:如何保持蓄電池的清潔?

答:要經常保持蓄電池的外部清潔,經常用清潔的布或用純鹼浸濕的布擦蓄電池持的外殼。如果蓄電池的外殼上沾上了硫酸、汙物,可能會造成短路。

要經常檢查蓄電池的電樁頭和接線頭,如發現有髒物,可用熱水沖洗。但沖洗前,要注意擰緊加液孔蓋,塞好通氣孔,以免髒水流入。

蓄電池加液孔口蓋上的通氣孔應經常疏通。如果通氣孔被汙物堵塞,蓄電池工作時產生的氣體可能使蓄電池漲裂。

問:怎樣檢查蓄電池的液面加注蒸餾水?

答:蓄電池每小格的液面都應高出極板10-15mm,要經常檢查該液面的高度。如果液面高度低於上述規定值,要往蓄電池內加入適當的蒸餾的瓷器或玻璃皿,加注應在汽車開動前或發動機怠速狀態下進行,以保證加入的蒸餾水能夠與原電解液充分混合。

問:如何判斷蓄電池是否需要充電? 答:用電壓表檢查蓄電池每小格的電壓,如果該電壓值小於1.27V,則應充電。否則,會使極板梗化而損壞。

問:如何正確拆裝蓄電池?

答:拆裝蓄電池時,先將搭鐵線拆除。在拆夾頭時,要用合適的扳手擰松夾頭螺栓,輕輕取下或用專和工具取下,以免撞擊損壞。拆下夾頭後,將夾頭刮乾淨。複裝時,要區別正、負電樁頭的位置,注意應裝合緊密。將蓄電池安裝到蓄電池盒內時,用壓板將蓄電池壓緊,以免行車時,使蓄電池受到震動而損壞。

問:蓄電池在冬季保養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1)經常檢查蓄電池的充電程度,及時充電,並儘量少放電,以防止蓄電池凍裂。 (2)在寒冷季節到來之前,應做好蓄電池的保溫準備工作,必要時給蓄電池加上禦寒外套。檢查和調整電解液密度,使其符合季節的要求。

(3)當往蓄電池內加注了蒸餾水後,應立即起動發動機進行充電,以防極板上部新添加的蒸餾水結冰。

(4)在極其寒冷的情況下,如果不使用汽車,應將蓄電池拆下,放在室內乾燥的地方。

問:如何合理使用起動機?

答:用起動機來起動發動機時,每次起動時間不得超過5s,如果一次不能起動發動機,可稍停一會再起動,每次起動的時間產隔為10~15s,起動四、五次如果仍不能起動發動機,要採取相應措施,不能長時間使用起動機起動。起動發動機時,蓄電池劇烈放電,這時最容易損壞極板。應注意新蓄電池在開始使用時,每次起動時間不得超過3s。

問:新車在磨合期內使用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答:為了使新車的各運動零件充分磨合,以利於汽車以捕撈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新車在最初的1000km行駛里程內,每次起動發動機後不要高速旋轉,而應逐漸預熱,並要嚴格按照使用手冊中規定的磨合速度行駛。

問:車輛在行車前應做哪些檢查?

答:為了安全行車,每次行車前均須進行檢查。行車前的檢查可分為日查、周查和月查3種。

1.每日檢查一次的專案

(1)各種指示燈和儀錶的工作狀況。

(2)照明裝置的工作狀況。

(3)喇叭和轉發同信號燈的工作狀況。

(4)刮水器及洗滌器的工作狀況。

(5)燃油箱內的燃油量。

(6)車門、門鎖和反光鏡的狀況。

(7)尾氣的顏色。

(8)風扇皮帶的張緊程度。

(9)轉向機構的工作的狀況。

(10)離合器踏板的間隙。

(11)手動制動器制動杆的行程。

2.每週檢查一次的專案

(1)發動機機油油面及其清潔度 (2)發動機冷卻液液面。

(3)制動液液面。

(4)擋風玻璃洗滌液液面。

3.每月檢查一次的專案

(1)三角形皮帶的張緊度。

(2)蓄電池電解液液面。

(3)輪胎氣壓及輪胎的磨損情況。

(4)轉向盤的自由行程。

(5)制動器的工作狀況。

(6)油門踏板是否輕快。

上述專案如發現異常,均應及時排除。

問:車輛發生哪些情況時須送修理廠檢修?

答:若車輛發生如下情況之一時,都應送修理廠進行檢修,以防行車時發生事故。

(1)發動機工作不穩、熄火或缸體內有敲擊聲或雜音。

(2)發動機溫度比正常溫度高或功率明顯下降。

(3)制動效能低或制動跑偏。

(4)輪胎磨損不均勻,在水準路面上直線和行駛的跑偏。

(5)車下有漏水、漏油現象出現(除空調排水外)。

(6)排氣聲音不正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