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春困 安全行車

在春天,鳥語花香的日子裡,人特別容易疲勞,老是想睡,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春困”。 研究發現,每兩個人中就有一個春天犯困,總想睡覺,提不起精神。事實證明,春困會降低駕駛員反應能力和應變能力,給安全行車帶來潛在隱患。

春困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著自然氣候變化而發生的一種現象。冬天,皮膚血管受到寒冷刺激,血流量減少,大腦和內臟的血流量增加。進入春天,隨著溫度的升高,皮膚毛孔舒展、血液供應增多,而供應大腦的氧氣相應減少,於是出現了懶洋洋、軟綿綿、無精打采、昏沉欲睡,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春困現象。

春困時頭腦昏沉、肢體疲乏,會降低司機的應變能力,給安全行車帶來潛在隱患。預防春困除了注意鍛煉身體,保證睡眠以外,搞好飲食調劑,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也是防止春困的有效辦法:?維生素是真正的清醒劑,不妨多吃些紅蘿蔔、大白菜、韭菜、馬鈴薯、柑桔之類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鹼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倦時產生的酸性物質,使人消除疲勞。鹼性食物有蘋果、海帶以及許多的新鮮蔬菜等;?咖啡因能增強呼吸,促使腎上腺素的分泌,興奮神經系統,使人抵抗疲倦。含咖啡因的食物有茶葉、咖啡和巧克力等;?缺鉀會使人疲倦無力,精力體力下降。在春季人們應注意在飲食中補充適量的鉀。含鉀量較高的食物有黃豆、土豆、莧菜、紫菜、榨菜等。

不過,春困的出現,還與人體自身的因素有關,值得我們注意。?體質因素:一般說來,體質較差的人容易發生春困,胖子也是如此,解決的辦法是注意鍛煉,增強體質,飲食調節和保證睡眠。?精神因素: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人際關係複雜,諸多原因都容易造成精神抑鬱現象,長此以往便出現困倦。解除的辦法是儘量緩解精神壓力,保持心情舒暢。?病理因素:一些“春困”還是疾病的表現和預兆。比如精神病發作前出現的抑鬱症狀,肝炎前期的低熱嗜睡表現,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因體虛引起的困乏。這些疾病對駕駛車輛都是十分不利的。不能簡單地對待“春困”,發現以上情況,應去醫院檢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