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有什麼優點

相對原來GSM的電路交換資料傳送方式,GPRS是封包交換技術,具有“即時線上”、“按量計費”、“快捷登錄”、“高速傳輸”、“自如切換”的優點。

1)即時線上“即時線上”,即使用者隨時與網路保持聯繫。例如,用戶訪問互聯網時,手機就在無線通道上發送和接受資料,就算沒有資料傳送,手機還一直與網路保持連接,不但可以由用戶側發起資料傳輸,還可以從網路側隨時啟動push類業務,不像普通撥號上網那樣斷線後還得重新撥號才能上網衝浪。

2)按量計費用戶可以一直線上,按照使用者接收和發送資料包的數量來收取費用,沒有資料流程量的傳遞時,用戶即使掛在網上,也是不收費的。舉個很形象也很意思的例子:發呆是免費的。

3)快捷登錄GPRS的用戶一開機,就始終附著在GPRS網路上,每次使用時只需一個啟動的過程,一般只需要1∼3秒的時間馬上就能登錄至互聯網,而固定撥號方式接入互聯網需要撥號、驗證用戶名密碼、登錄伺服器等過程,至少需要8∼10秒甚至更長的時間。

4)高速傳輸GPRS採用封包交換的技術,資料傳輸速率最高理論值能達171.2kbps,但實際速度受到編碼的限制和手機終端的限制,可能會有所不同。電路交換資料業務,速率為9.6kbps,因此電路交換資料業務(簡稱CSD)與GPRS的關係就像是9.6K Modem和33.6K、56K的Modem的區別一樣。

5)自如切換GPRS還具有資料傳輸與話音傳輸可同時進行或切換進行的優勢。也就是說用戶在用行動電話上網衝浪的同時,可以接收語音電話。舉個例子,原來的電話撥號上網,接入之後就不能再打電話,也不能接電話,而GPRS就類似於固定電話的ISDN的概念,電話上網兩不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