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為愛車做換季保養有八步

對沒有專業維修技術和對維修不感興趣的駕車者來說自己動手是很難的,但是如果喜歡自己對愛車動動手腳,那就別有一番情趣了。冬季到了,可以借這個時機自己動動手了。

第一步,先更換發動機潤滑油,檢查潤滑油總體情況,也可換冬季專用的潤滑油。然後,檢查機油的油位在正常範圍內不可太多,也不能低於最低限。

第二步,更換發動機水箱防凍液。如果是長效、四季通用型的,可以兩年左右更換一次,但要檢查濃度和量的多少。如果要更換防凍液,放掉水後空轉幾秒鐘徹底排空舊液體,然後再加入新防凍液。

第三步,更換汽油濾清器,目的是減少汽油的雜質、水分對油路的影響(冬季更容易附著在機件內)。檢查、清理、更換空氣濾清器的濾芯,減少發動機吸氣阻力,提高混合氣的進氣量,減少油耗、提高動力。

第四步,檢查、更換火花塞。冬季點火經常出問題,溫度低,點火能量就低,最好更換多極火花塞,價格不太貴好點火,能量高很多

第五步,檢查離合器的自由行程。頻繁踩踏的離合器,經過夏季的長期使用,應調整其自由行程量,使得冬季路滑離合更精確。?車液一定要保持正常範圍,冬季行車離合液安全很重要,手?的鬆緊也很重要。

第六步,檢查傳動系統變速箱油。對於保養精細的車主,有時間一定要查看一下換擋的變速箱的潤滑油情況,如果顏色深、不再潤滑就要更換掉。檢查行走系統差速器油,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部分,一般技師都不會想起的。

第七步,檢查輪胎和氣壓。冬季路面磨擦係數低,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過低(外部氣溫低,輪胎脆,輪胎氣壓低,柔胎嚴重可加速老化),同時相互交換輪胎位置(由於汽車定位有一定外傾角及道路中間高兩邊低的特點,輪胎內外磨損大不相同,為保證安全減少磨損,應定期給輪胎更換位置)。

第八步,檢查蓄電池液位和濃度,清潔、檢查保險絲盒,及時更換有問題隱患的保險絲,保持保險盒乾淨,避免冬季黑天因保險絲問題而拋錨。在冬季攝氏零度以下環境中應更換抗凍的冬季玻璃水,或者更簡單,在玻璃水中加入適當比例的酒精即可達到降低冰點、抗凍的目的。

汽車使用養護為先,就如行家所說三分修理,七分養護。汽車出現故障是不可避免的,但精心細緻的養護是可以延長或清除很多故障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