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霧天氣下如何保證駕車安全?

惡劣天氣情況下,如何才能保證駕車的安全呢?這裡有一些小常識。

冬天,寒流相繼而來,天氣忽冷忽熱,霧天頻繁出現。霧天是影響交通的最大殺手,它的出現不僅給駕駛員駕車帶來不便,也給航空、航海帶來斷流,高速公路也要關閉,給人們的出行帶來不便。

霧天對行車安全的影響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能見度大大降低,使駕駛員無法看清周圍的情況;二是霧天路面潮濕,對車輛的制動性能有一定的影響。霧天在高速路上行車,更應引起駕駛員的高度警惕。如何在霧天保證行車安全呢?駕駛員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充分利用車輛的燈光裝置,提高能見度。在霧天行車時,首先要檢查車輛燈光是否齊全有效,在行車中開啟防霧燈和近光燈。

2、 降低行車速度,確保制動距離小於或等於駕駛員的可視距離。

3、適當使用喇叭,以提醒其他交通參與者注意身邊的車輛,在禁止使用喇叭的路段,可以使用燈光裝置。

4、 要增大行車間距,防止前車在緊急?車時,後車因制動不及時而發生追尾事故。

5、 集中注意力,尤其要注意非機動車、行人橫過馬路的情況,隨時做好停車制動的準備。

在冰雪路面上行車,主要應注意冰雪路面對車輛制動性能的影響。車輛在冰雪路面上行駛,因路面附著力降低,會對車輛的制動性能產生較大的影響,不但車輛的制動距離大大增加,還可以導致車輛的制動中發生側滑。在冰雪路面上行車時,應做到以下幾點:

1、 嚴格控制車速:特別是在進入彎道或下坡路段前,一定要降低車速,同時要注意在減速時不要制動過急。

2、 啟步時加速要適度:冰雪路面附著力很低,啟動時驅動輪容易打滑空轉,因此,在車輛起步時加油要適量,避免側滑。

3、 保持均勻的行車速度:在冰雪路面上行車,一定要保持均勻的行車速度,即使在必要提高車速時,也要慢慢加速,避免加速過急而導致車輛側滑。

4、 避免緊急轉向:在冰雪路面上行車,還要注意避免急打方向盤,否則同樣容易導致車輛失控。

5、 合理的使用手制動:手制動的制動原理與腳?不同,尤其是對於部分貨運車輛,將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6、 在必要時,應使用防滑鏈和其他防滑設施。

7、 在冰雪路面上行車還要注意道路上的行人、非機動車和摩托車,不要過於靠近它們行駛,防止它們因路滑摔倒,導致車輛不及時避讓而發生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