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發動機活塞環如何檢修?

摩托車發動機活塞環是易損件,經較長時間的使用後,活塞環會產生嚴重磨損,開口間隙增大,彈力下降等現象,使發動機不能正常工作:

一、活塞環的常見故障

1、開口間隙變大。活塞環在氣缸中的開口間隙通常為0.05-0.35mm,如果開口間隙達到1.2mm,該活塞環就應予以更換,活塞環開口間隙變大是由磨損引起的,開口間隙變大,將使氣缸密封不嚴而漏氣

2、活塞環彈力下降。這會使活塞環與氣缸壁二者不能嚴密貼合,使氣缸密封性能變差.

3、活塞環被折斷,若活塞環嚴重積碳,或開口間隙過小,伸隙變大,都可能造成活塞環被折斷,並由此引起氣缸嚴重漏氣,密封性能降低,起動困難,功率下降等一系列故障現象,對四衝程發動機來說,還會出現油耗量增加,排氣管冒黑煙等故障徵兆。

二、活塞環的拆裝拆裝活塞環,最好用活塞環漲開鉗這種專用工具進行。如手工拆裝,用拇指摳住開口處平穩地向兩端用力,待活塞環內徑大於活塞頭部直徑時,平行將環裝入或取出。活塞環的材料為合金鑄鐵,強度較低,裝入活塞槽時,須小心仔細,以免造成折斷損壞。為了減小氣缸內氣體從環開口處的洩漏量,必須把各道環的開口錯開安裝。對兩道環的活塞,應將第一、二道環的開口錯開180度安裝;對於有三道環的活塞,通常將各道環的開口錯開120度安裝。不管有幾道環,其環口都不得朝向活塞銷視窗。對於有活塞環定位的銷的活塞,安裝活塞環時,活塞環開口應對準定位銷安裝。將安裝好活塞環的活塞裝入氣缸時,應採用活塞環卡箍,將環卡緊後緩緩推入氣缸。

三、活塞環的檢查

1、彈力的檢查。活塞環在徑向上需要一定的彈力。一般要求該彈力在11.8-15.7N之間,這樣才能保證活塞環與氣缸壁嚴密接合,以使其有良好的密封性能,環的彈力大小可用彈力測量儀測定。若沒有測量儀這種專用測量工具,可用新環與舊環進行比照來判斷活塞環彈力下降的情況。對於彈力顯著下降的活塞環應予報廢,更換相應規格的新活塞環。

2、開口間隙的檢查。將活塞環平放入氣缸內,用活塞頭部將環推至工作位置,然後用厚薄規測量其開口間隙。該間隙不可過大,也不能過小,過大會使氣缸密封性能變差,過小會使活塞環工作中受熱膨脹被卡在氣缸內,引起活塞環被折斷甚至造成“拉缸”。環開口間隙小,可用細平銼銼削開口。一次不要銼去太多,應邊銼邊放入氣缸內檢查,直到開口間隙合適為止。活塞環的開口間隙可按下面經驗公式計算;鑄鐵活塞環的開口間隙為0.003D;鋁質活塞環的開口間隙為0.0025D。D為氣缸直徑。

3、側隙的檢查。活塞環裝入環槽後,應與槽有一定的側隙,使環能在環槽內運動。若側隙過小會使環不能在槽內活動,產生積碳後易被粘住,使環的封密性變差;若側隙過大,發動機工作時活塞環在環槽內上下竄動,使環槽和環磨損加快。側隙的大小可用厚薄規則量。側隙過小時,可在玻璃上鋪上細砂布進行研磨,側隙過大則不能使用。

4、活塞環漏光的檢查。活塞環的開口間隙、側間隙合格後,應進行漏光檢查,檢驗活塞環與缸壁的貼合情況,具體方法是,將活塞環水準放入氣缸內,用略小於氣缸直徑的硬紙板放在環上,並在氣缸下麵用燈泡照射,觀察環與氣缸壁間的漏光縫隙的範圍。活塞環漏光縫隙的寬度不得超過0.3mm;外圓漏光弧度所對的圓心角不應大於45度,同一道環上的漏光圓心角總和不應超過60度,活塞環開口處左右30角內不允許漏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