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行車八項注意

選車膜關注“四大指標”
夏季高溫持續,很多車主都想為愛車貼上車膜。一時間車膜市場成為汽車用品市場最“high”的陣地。但目前市場上車膜的品牌種類繁雜,產地來源不明,甚至有的乾脆就無品牌;裝貼價格區間跨越也很大。
上海華都汽車用品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們,可以這樣鑒別
1、透光度透光度行車安全相當重要。優質膜不論顏色深淺,清晰度都非常高。劣質膜在陽光很強時能看到外面的景物,在光線較暗的地方看景物有霧朦朦的現象。
2、隔熱率隔熱率僅憑肉眼和手感很難鑒別,最簡單的測試是在一個碘鎢燈上放一塊貼著車膜的玻璃,用手感覺不到一絲熱度的是優質膜,而立即有燙手感覺的則表明其隔熱性能有問題。
3、紫外線阻隔率優質膜能有效防止乘車者被過量的紫外線照射,灼傷皮膚,還能保護車內音響等裝飾不會被曬壞、褪色老化。在粘貼過程中經刮板塗刮也不會脫色的是優質膜,而劣質膜撕開內襯後用指甲刮一下,顏色就掉了,膜片被指甲刮過的地方會變得透明。
4、表面硬度這是涉及防爆性能的重要指標。好的防爆膜有很強的韌性,當玻璃遇到意外碰撞時,玻璃破裂後被膜粘牢不會飛濺傷人。劣質膜膜片很薄,手感發軟,缺乏足夠的韌性。
5、施工環境規模大、服務好的汽車服務商都是在封閉車間無塵作業。假如貼膜過程中膜和玻璃中間粘上沙粒或細微塵土,就會影響整個貼膜的品質和效果。
專家建議
國際駕駛安全調查顯示,雨天駕車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約五倍。司機在雨天行車時一定要提高警惕,專家給出了8條安全提示。
一、於未知水深的路段,下車巡視或者等待,以免造成發動機進水熄火,反而欲速不達。水深超過排氣管,容易造成熄火;水深超過保險杠,容易從空濾、進氣口進水。
二、過水溝、水坑,保持低擋高轉速,慢速通過。高速通行會產生飛濺,導致實際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發動機進水。
三、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換。如果雨刮器的掃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車觀察路面情況將很困難。特別是高速行駛時,雨刮片向上浮起,掃水能力更差。另外,夜雨中行車,沒有刮淨的雨滴會在燈光下產生各種反射光,使前方視野極度模糊,容易引發事故。
四、定期檢查前風擋處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暢。避免雨天積水造成發動機進水,防止車載電腦短路——有些車型的電腦就在防水槽底下。
五、定期檢查輪胎磨損情況,及時更換。輪胎磨損過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間形成水膜,造成汽車跑偏、甩尾和制動距離加長。
六、很多車的外後視鏡沒有自動加熱功能,雨天在外後視鏡上積留的雨滴容易造成駕駛員視線盲點,除了及時清潔外後視鏡之外,並線時司機也要多注意。
七、夜雨、陰天行車,及時打開夜間行車燈。在陰天、雨霧較重、可視性較差的雨天,也應該及時打開夜間行車燈。
八、雨天駕車不要降低胎壓。汽車在雨中?車時,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壓強把輪胎與路面間的雨水排開,讓汽車停穩。降低胎壓會使輪胎觸地面積變大,?車時力量減弱,致使滑行距離變長。
防爆胎注意氣溫與氣壓
關心愛車輪胎,就是關心自己的安全。隨著炎炎夏日的來臨,汽車輪胎在高溫環境下使用開始變得不安分起來,爆胎事故時有發生。據不完全統計,高速公路46%的交通事故是由於輪胎發生故障引起的,而其中爆胎一項就占事故總量的。因而如何預防爆胎就成了夏季行車安全的關鍵所在。
影響行車不安全的一大因素是爆胎,而造成這種情況的“毀胎”原因歸結下來主要有五宗罪氣壓過高或過低;輪胎使用期限過長;輪胎橡膠表面老化和龜裂;胎面磨損至極限;鋼圈變形。
專家建議
1..輪胎橡膠應是耐高溫耐磨擦的丁基橡膠或用綱絲環帶有較好防爆性的無膽胎,如胎面有損傷也應儘快更換。
2.開車前察看車胎氣壓,前輪和後輪的充氣壓力應分別一致,否則行車中各胎受力不均會造成爆胎。當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各輪胎充氣壓力應掌握在正常值的85-之間,因為汽車長時間高速行駛,輪胎磨擦產生的熱量來不及散發會使胎內氣壓升高。胎溫增高,磨損加大,極易造成輪胎早期空爆。特別要注意的是,車胎的氣壓還要根據氣溫進行相應的調整,氣溫高時車胎氣壓應略低些,尤其是跑長途的時候更要注意及時調節。
3.行車別急躁。如果經常進行急加速、急制動和急轉向等不正常行駛,會引起輪胎急劇變形,容易磨損過快,並容易處於爆裂狀態。每一條輪胎上都有它的最大載重量,這個載重指標是輪胎廠家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設定的,輪胎超載,同樣也會發生與空氣壓力不足時相同的損傷。
4.散熱要及時。如果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了1個小時後,就該適量放緩車速,讓輪胎更好地散熱。最好適時將車停在陰涼處,讓輪胎自行降溫後再行駛。
5.平時靠邊停車時要盡可能小心,避免輪胎外側擦碰甚至衝撞路邊。不然的話很容易使輪胎側壁受傷造成隱患,更嚴重的會造成內部的鋼絲斷裂或鋼圈變形。
聽音樂,莫忘音響保養
音樂是行車途中不可或缺的伴侶,汽車音響,自然也成為車主特別關照的配置。進入夏季,天氣變熱,伴隨而來的是高溫、潮濕、悶熱,人開始感覺不舒服,汽車音響也會隨著熱脹冷縮的規律慢慢在變化。夏天如何保養汽車音響?
主機部分主機部分受天氣影響比較大的是電路板和一些塑膠元件。眾所周知,電路板裡那些電子元件的參數都會隨著溫度的變化而變化。所以如果汽車車內溫度很高的話,建議不要把音響的聲音開得很大,那樣不但音響的音質受其影響,音響的使用壽命也會受影響。其次,機心部分是由一些金屬元件和塑膠元件結合電路板組合而成的。金屬和塑膠受溫度變化的影響程度不一樣,在車內溫度很高的狀態下,換CD碟片的時候一定不要心急,別硬拉或硬推;如果是多碟機要換碟片的話,不要一直按換碟片鍵,應讓機器自動控制其運行。前置六碟很容易卡碟,操作尤其要小心。再次,注意不要把車內空調開得很大。因為冷風遇到熱氣就會凝結成水,有一些普通裝飾店在安裝音響時萬一沒裝好空調口的銜接處,或有的車由於使用時間長空調部分出問題,那水從空調口流下來,有時候會流到主機裡面。
外加大功率功放外加大功率功放溫度的變化更敏感,它需要大容量地散熱。所以在夏天開音響的時候一定要讓外加功放儘量通風。
揚聲器揚聲器受溫度影響最大的是喇叭盆。它直接影響到音質,特別是中低音部分,所以在這個時候音響系統最好重新調試一下。
碟片有很多朋友經常把碟片隨意放在儀錶臺上,這樣天氣一熱,碟片在高溫下很容易變形。
其他夏天雨多,空氣比較潮濕。裝碟片時一定要擦乾淨,擦的時候要從中間分別向四周輕輕地擦;平時要把汽車玻璃升起來,並關好門,這樣車內就不會太潮濕了。做車內清洗和蒸汽消毒時要注意的是保護好音響系統,特別是主機,因為熱氣遇到冷風便凝結成水,熱氣可別直接吹向主機,小心短路。其次,貼太陽膜時要小心保護好門板裡的喇叭。
大樹底下停車也有麻煩
夏日停車學問多,不僅要找到一個車位,而且在停車時候有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需要多留個心眼。
1、夏令停車穿冬衣。長時間戶外停車時,老法師建議你帶一床舊棉被給愛車蓋上,雖然不好看,但可以隔絕陽光和炙熱的空氣,至少可以保證車內的常溫。
2、樹蔭下停車先抬頭看。車停在樹下要注意樟樹、松樹等樹種會在高溫時滴下樹脂類物質,這類油性物質車身漆的腐蝕很強,小心讓愛車“破相”。
3、不要停在柏油路面上,以免融化的柏油渣沾在車胎上。而且要及時清理,以免沾在車身上的柏油渣腐蝕車身漆。
氣溫高,更要防水溫高
老駕駛員在夏天,都特別注意儀錶盤內的發動機水溫表讀數。因為水溫過高,容易出現6種故障
在堵車或長時間怠速時,發動機水溫表顯示過高,電子風扇高速擋工作時間過長,發動機噪音增大,天氣高溫開空調時故障最為明顯;在高溫天氣開空調時,怠速不穩,轉速浮動過大,急加速時無力,發動機有異響;熱車熄火十幾分鐘後,再啟動時不好著車;熱車行駛時有時會自動熄火;冷車時空調製冷溫度很涼,熱車時空調製冷效果不好,而且空調系統內有較大的共振嗡鳴聲;熱車怠速時,空調壓縮機離合器吸斷頻繁,甚至斷開,造成熱車空調不製冷。
解決水溫過高故障有5種方法。
1、檢查冷凝器與水箱之間的灰塵是否過多。用高壓氣徹底清洗,保證水箱和冷凝器有良好的散熱性能。
2、熱車時,水箱上下水管的溫差不能太大。否則需要檢查節溫器的開度和水泵是否有轉速丟轉現象。
3、熱車後,檢查防凍液儲水罐上端的回水管回水情況。若回水不暢或堵塞會造成水溫過高,建議車主在維修中不要盲目拆件和換件。
4、及時更換防凍液。
防凍液添加和更換不規範,容易造成發動機水道和水箱提前堵塞,出現水溫高的現象。防凍液兩年更換一次,在更換和添加時必須使用原廠配件。另外需要注意,發動機冷卻系統內加水後,或者加入的防凍液的濃度超過了,都會造成水溫過高。
5、空調系統中高壓端壓力過高,製冷劑或製冷潤滑油加注過多,內部自調式空調壓縮機的自調功能失靈導致高壓過高,空調冷凝器的堵塞,以上故障都會加大發動機的負荷,消耗冷卻系統的散熱性能,導制水溫過高。另外,空調製冷劑加注過少或過多,都會降低製冷效果。
給車內一個清新的空間
夏天來了,汽車空調的使用頻率增加。但一般空調使用一兩年,就會有一股難聞的酸腐氣味,特別是梅雨過後,會有大量的水蒸氣附著在空調蒸發器上,生成多種有害人體健康的黴菌,從而引起頭痛、發熱,突發性喉嚨痛,扁桃體感染,哮喘,流感症狀,皮炎以及傷口難癒合等不良反應。創造一個清新的車內空間,非常重要。
1、晴天時暖風吹幹,預防陰雨天空調發黴。
2、在到達目的地(停車)之前幾分鐘關掉冷氣,開啟自然風,在停車前使空調管道內的溫度回升,消除與外界的溫差,從而保持空調系統的相乾燥。
3、準備一個備用濾芯,當空調濾芯受潮時,用備用濾芯將受潮的濾芯替換下來;再將受潮的濾芯清理晾曬乾淨做備用。
4、定時給外迴圈風道殺菌。
5、儘量減少車廂內異味的產生源。要及時清理車廂和後備箱,儘量不要把鞋,衣服,髒抹布等長期放在車內。雜物箱、煙灰缸等要經常清潔,車廂內吸煙時要關閉空調並打開車窗。
6、車用香水少用酸性,最好選用中性的、味道較淡的一類香水。
7、新鮮的熱帶水果水份大、香味重,如鳳梨、檸檬、也有助於消除車內異味,不僅效果好而且成本低,方法簡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