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駕駛有講究

為了逐漸減少中國的交通事故、創建“人、車、安全共存的社會”,日產汽車從今年起將會在全國開展一系列的“安全·中國”宣傳活動。在安全駕駛訓練營中介紹的有關安全駕駛方面的知識大家來頗為有益。

■正確使用安全帶
正確系好安全帶要注意幾點首先身體儘量靠向座椅,上面的一條安全帶要從鎖骨的中間穿過。如果太靠內,有可能在發生碰撞的時候傷到脖子。而太靠外,則有可能會脫落。下面的一條要系在胯骨上,過於靠下或靠上有可能傷到內臟。

■汽車玻璃敲擊
當車輛發生車禍時,萬一車門被卡住無法打開,我們只能打碎車玻璃進行逃生。逃生時玻璃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前擋風玻璃是雙層複合玻璃,它是由兩側玻璃中間夾著一層樹脂膜構成的,因此即便被打碎,也不會散落,所以我們只能選擇側面車窗玻璃進行敲擊。由於車窗玻璃是鋼化玻璃,要比普通玻璃硬5倍以上,所以一般的鈍器,例如錘子是很難將它敲碎的,因此我們要選擇類似逃生錘的比較尖利的物體進行敲擊。在選擇敲擊的方位時也應注意,不要選擇玻璃的中間部位,因為在緊急的情況下,難免會用力過度,使胳膊穿過玻璃,這樣就容易手臂造成劃傷,所以,我們要選擇玻璃的上角進行敲擊。

■車輛翻滾逃生體驗
當車體發生了45度側傾,這個時候的安全帶是鎖死的。當車體發生90度側傾時,車內人員依然牢牢地被固定在座位上。
車體傾斜的角度是180度,在這種情況下逃生的步驟是首先,第一步要做的是關掉引擎,因為如果車輛發生翻滾,很容易造成汽油或機油的洩漏,關掉引擎就是為了防止發生燃燒或爆炸;其次,雙手支撐住車頂,雙腳用力蹬在方向盤兩側的儀錶臺上,這樣做能將身體固定住,然後解開安全帶,慢慢讓身體落在車頂上。如果是在駕駛座位上,則應翻向副駕駛一側,(因為駕駛員一側有方向盤,這樣逃生空間就比較小,而副駕駛一側的空間相較大,更利於逃生)打開車門或敲碎玻璃,逃出車外之前,一定要左右看看是否有車輛經過,以防二次事故的發生而造成傷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