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毀車的錯誤汽車美容保養法

人們在汽車使用與維修中存在著一些誤念,這些誤念是在汽車製造水準低、修理手段落後、檢測手段缺乏的年代裡長期形成的。這些誤念有時看似正確,其實不然,具有很大的危害性,會使車輛受到損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而更大的可能是由此埋下了事故的隱患,或造成車輛性能下降、磨損加快、壽命縮短等。

1、盲目拆掉發動機節溫器
如果因發動機溫度高而盲目拆除節溫器, 冷卻液只能進行大循環,不能調節冷卻強度,難以保證發動機在較適宜的溫度下工作,反而使發動機經常處於低溫狀態下工作,造成發動機功率下降,磨損加快,油耗增加。如果發動機節溫器發生故障檢修或更換之後,發動機溫度還高,就應檢修冷卻系統的其他部位,不能拆除節溫器。

2、發動機溫度怕高不怕低
有些人認為行車時發動機溫度怕高不怕低。其實,發動機溫度低時危害性也很大。應根據汽車使用明書規定的正常溫度行車,才能保證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3、水泵風扇皮帶越緊越好
皮帶越緊並非越好。皮帶過緊不僅會使其拉長或斷裂,縮短皮帶的使用壽命,而且還會因拉力過大,導致發電機軸、水泵軸變形彎曲和軸承的早期損壞。汽車發動機風扇皮帶的鬆緊度應符合技術要求,一般正常皮帶裝配時撓曲度為10-15mm為宜。

4、發動機用怠速升溫
用怠速升溫時,由於轉速較低,機油泵不能較快地將潤滑油壓入各潤滑表面,油壓也低,使發動機各運動機件在幹摩擦或半幹摩擦狀態下工作;燃油因低溫霧化不良,使未燃燒的燃油(混合氣)竄入曲軸箱,沖刷掉缸壁上的油膜,也會加速機件的磨損。所以,發動機啟動數秒後,應用快怠速升溫(在現代轎車上專設有快怠速裝置,機溫升高後,會自動調節到怠速狀態),改善發動機的潤滑條件。

5、用噴燈烘烤油底
冬季用噴燈烘烤油底,不但會使機油中的添加劑發生化學變化,失去原有的性能,而且還會使機油膠結、油底變形,容易引起火災。最好的做法是根據當地冬季的最低氣溫選用相適應的機油。在有條件的地方,最好把車輛停放在有保溫設施的車庫內。

6、輪胎氣壓甯高勿低
有些人喜歡把輪胎氣壓充得較高,認為這樣既可超載又可節油。這是不正確的。輪胎氣壓過高,會使輪胎接地面減小,磨損加重,而且還容易爆胎。輪胎氣壓過高,使輪胎的附著係數減小,降低?車時的制動效果,增大測滑量(尤其是在雨雪路面上),行車安全造成較大的危害。輪胎氣壓過低也不好,會造成磨胎肩、折胎、油耗增加等。應按輪胎上標明的標準氣壓充氣,充氣量一般在標準氣壓的±較為適宜。

7、發動機加機油寧多勿少
發動機在加機油時不可多加,也不能少加。機油加多了會增加曲軸連杆機構的轉動阻力,又會使飛濺到氣缸壁上的機油增多,造成燃燒室積碳增加,降低發動機功率,增加磨損,影響排放。應按照機油檢測尺的刻線加油,以最多不得超過上刻線,最少不得低於下刻線為宜。

8、裝用自動變速箱和三元催化置換器的汽車用推拖法啟動
裝用自動變速箱和三元催化轉換器的汽車因故障或蓄電池缺電不能啟動時,採用人推或用其他車輛拖動的方法啟動,是非常錯誤的。因為採用上述方法是不能把動力傳遞到發動機上的,不僅啟動不了發動機,反而會損壞三元催化轉換器。

9、緊固螺栓寧緊勿松
汽車各部位的螺栓,根據直徑、螺距及用途,其扭矩大小均有相應規定,達不到規定扭矩螺栓會松脫,固然不好,但盲目增大扭矩會造成被緊固的零部件變形,並會使螺杆伸長,螺紋變形甚至斷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