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減食量教你三招

影響油耗的因素很多,但車輛本身素質是最主要的。美國車講究寬敞、動力強勁,油耗自然就小不了;日系車善於在車重上大做文章,不求最好,但求最省;而德國車則介於兩者之間,雖然油耗比日本車高,但是強勁動力和精准操控卻是後者不及的。那麼,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既能保持產品個性,又能有比較經濟的油耗表現呢?

“身材”要曲線流暢
測試顯示,當一輛轎車以80公里/時的時速前進時,有的油耗是用來克服風阻的。而風阻係數每下降,燃油就可節省7%。因此,塑造理想的車身曲線,可以降低風阻,減少油耗。目前,轎車的風阻係數普遍在0.35左右,風阻係數比較小的如帕薩特、凱美瑞,可以達到0.28和0.29。外表比較方正的多功能車,風阻係數相要高一點,但是上海大眾途安卻可以達到0.315,不輸於一些轎車,這也是途安車重超過1500公斤,綜合油耗卻能夠保持在9.3、9.4升左右的原因之一。

“腸胃”要有效吸收
發動機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要選擇一款節油的車,首先應該選擇一款節油的發動機。1998年,德國大眾曾經推出三升車路波,它採用的柴油共軌噴射的燃油利用率比汽油電噴提高了40-。發動機技術油耗的影響可見一斑。今年上市的POLO勁情、勁取90公里等速1.4L手動擋的油耗僅為5.0升,1.6升手動擋僅為5.5升,而加速性、最高車速也都比上一代產品有了很大的提高。無疑,在其它條件沒有改變的情況下,油耗的降低發動機的技術進步有著直接關係。

“體重”要科學減肥
一般來,整車重量每減輕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以下降0.1升,因此在不影響安全性能的情況下,車輛進行輕量化處理也可以降低油耗。80年代,德國車曾經試圖通過大量採用鋁合金車架來實現減重、降耗,但是由於代價過於高昂,只能在高檔車上為之。現在,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高強度、輕品質的材質越來越先進,PO-LO勁情、勁取的發動機也採用了薄壁缸體,並通過一系列輕量化的改進來減輕機械結構的重量,最終比上一代減負20多公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