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洗車與美容洗車的區別

和平
2006-10-05 16:42:03
應該傳統意義上的洗車和汽車美容中的洗車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在某種程度上,也無從進行細緻比較,這裡僅作概括性的價紹。

1、目的和作用不同。人們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便是洗臉,乾淨的面孔總能為人們帶來愉悅的感覺,但隨著社會發展,人的物質精神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傳統意義的洗臉正逐步被面部保健美容所取代。洗車也同樣,傳統意義的洗車無非是去除車表面的泥土、灰塵等汙物,美容洗車則是在此基礎上,內涵擴大到漆面保養的範疇。“傳統洗車”正逐步被“美容洗車”所代替。

2、使用的材料及工具不同。多少年來。人類洗臉用品無外乎肥皂、香皂,而今卻豐富得多,諸如洗面乳、潔面乳等新時代的潔面用品也成為市場消費的新潮流。“傳統洗車”用的洗衣粉、肥皂水、洗潔精也同樣被“美容洗車”的專業洗車液所代替。專用洗車液呈中性,選用非離子表面活性劑製成,能使污漬分子分解浮起而輕易被洗掉,其化學成分不會破壞原車蠟分子的存在,還兼有保護作用,而肥皂水和洗衣粉雖能分解油垢,但會破壞蠟分子的存在,使漆膜氧化失光,加速密封膠條的老化,油漆脫落,金屬腐蝕以至穿洞等,因此不能選用鹼性洗車液洗車,高壓水槍在汽車清洗中的應用,不但提高了清洗作業的品質,極大地保護漆面,同時提高了清洗作業的效率。

3、施工技術不同。“傳統洗車”主要依靠人力來完成從沖洗、清潔到擦乾等工序,而今天的洗車更多地借助於現代化的設備和高性能的清潔用品,降低了人力消耗,改善作業條件,提高勞動生產率。

4、環境的影響不同。“傳統洗車”作業場所不規範,即隨時隨地就可實施,這樣不但影響了城市形象,同時清洗的泥沙及鹼性廢水造成城市環境污染,還將造成水資源的浪費。專業的“美容洗車”作業場所固定,配套設備完善齊全,採用迴圈水再生利用技術,節約能源,最大限度地減少環境污染,降低作業成本。且在清洗劑的選用上,力求杜絕環境的危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