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駕車易出車禍

加拿大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胸腔協會2007年度國際會議上報告說,他們的調查發現,由於睡眠品質嚴重下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駕車時發生嚴重車禍的危險性大大增加。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睡眠障礙專案”研究負責人艾倫.馬爾格魯介紹說,研究人員將800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和800名睡眠正常者分為兩組,對他們的睡眠狀況進行對比分析。研究人員還從保險公司查閱了兩組人員發生車禍以及每起車禍嚴重程度的記錄。

結果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一組人員出車禍的幾率是對比組人員的兩倍,而且發生嚴重車禍(指出現人員傷亡)的幾率更是高出3倍到5倍。整體上看,在3年的跟蹤調查期內,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一組人員總共發生車禍250起,而對比組人員發生車禍123起。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睡眠過程中上氣道反復阻塞導致不斷出現呼吸暫停,最典型的症狀就是打鼾。

馬爾格魯強調說,有些患者的症狀並不嚴重,但對駕車安全的負面影響同樣十分嚴重。而患者往往意識不到自己的睡眠障礙已影響到了駕駛安全。因此,研究人員已經考慮建議在對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患者進行治療時,增加“駕駛危險”方面的特殊警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