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可輕視汽車懸掛系統

汽車懸掛系統與操縱性能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理想的懸掛不僅能使車隨路面起伏而上下運動,並能借此使整個車身在前進過程中儘量保持水準,而且還能隨車速、路況、運動方式的變化做出適當、靈敏的反應;同時,它還能使輪胎與路面隨時貼合,並使車輪保持適當的角度,從而使汽車的動力性能、制動性能以及轉向性能得以充分體現。汽車的車速越快,對操縱性能要求也就越高。因此,現代汽車的懸掛系統越來越受到業內人士的重視。

懸掛系統的功能

懸掛系統作用是將車輪所受的各種力和力矩傳遞給車架和車身,並能吸收、緩和路面傳來的振動和衝擊,減少駕駛室內雜訊,增加乘員的舒適性,以及保持汽車良好的操作性和平穩和行駛性。另外,懸掛系統能配合汽車的運動產生適當的反應,當汽車在不同路況作加速、制動、轉向等運動時,能提供足夠的安全性,保證操縱不失控。

車輪定位是懸掛系統中重要的一環。正確的車輪定位,不僅能減少輪胎的磨損,延長零部件使用壽命,還能確保汽車直線行駛的穩定性。因此,懸掛系統除使車輪與地面完全貼合外,還必須保證車輪的定位,從而使汽車操縱性能得以完全發揮。

懸掛系統的類型

不同的懸掛系統對汽車的操縱性能產生不同的影響。一般懸掛系統有兩種型式:

(1)非獨立懸掛

這種懸掛以剛性梁橫貫車體下方,其結構簡單、工作可靠,但舒適性差、結構不緊湊,在現代汽車中往往只用於後輪。

(2)獨立懸掛

這種懸掛中,車輪是以獨立的連杆機構來控制,可以單獨隨路況變化運動而不影響整個車身,增加了行駛的平順性、安全性。前輪採用獨立式懸掛,可以使發動機的位置降低和前移,整車重心得以下降,提高了汽車的行駛穩定性。另外,獨立式懸掛中廣泛採用較軟的螺旋彈簧來做緩衝元件,所以乘駕舒適性也比較好。因此,獨立式懸掛被廣泛應用在現代汽車上。

獨立懸架雖然優點很多,但由於車輪外傾角與輪距變化較大,輪胎磨損較嚴重,而非獨立懸掛在行駛中始終保持貼地狀態,輪胎的附著力較強,磨損較均勻,而且成本也遠遠低於獨立懸掛,因此許多車輛上仍還保持這種結構。

優秀懸掛系統可提高操縱性能

汽車在行駛中,隨著路況和車速的變化,車身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傾斜,如轉彎時側傾、制動時車尾上揚等。好的懸掛系統能夠使車身發生傾斜的幅度減小,增大輪胎的附著力,從而增強汽車的操縱性能。

但是實踐證明,比較硬的懸掛系統對車身傾斜的控制較佳,但也因為如此,在乘坐舒適方面就有所欠缺。正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許多看上去非常氣派的高級跑車,坐上去反不如一些中高檔轎車舒適。

為了使這二者之間能夠相容,現代一些高級轎車上採用了主動懸掛設計。這種懸掛系統能夠根據路況及車身的變化,自動調節懸掛的高度、彈性及硬度,使整個車身不論在何種狀況下,能始終平穩地高速前進,提高了汽車行駛平順性;而且,主動懸桂還能提高汽車的抗側傾、抗縱傾的能力,大大加強了汽車的操縱性能。

懸掛系統還有待于開發

輪胎的附著力越強,汽車才更容易操縱;對於駕乘者,安全性也越好。以現在的懸掛系統來說,要提高輪胎附著力,只能從懸掛結構本身及輪胎夾著手。只不過這樣一來,乘坐舒適性將大打折扣。採用主動懸掛也是一個解決辦法,但主動懸掛結構複雜,成本高,技術上還不是很完善,普及率也不是很高。

因此,既要使汽車的操縱性能更加提高,又要使乘坐更為舒適,這還有待于更新的懸掛系統開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