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的選擇與使用

市面上品牌機油說明書上經常會出現"SAE"和"API","SAE"用來評定機油粘度的,後面跟隨的數位由5至50不等,數字越大機油越稠,反之越稀。"API"是評定機油優劣級數的,它用"S"表示汽油(我國用"Q"表示汽油),"C"表示柴油,隨後的英文字母表示機油級別,"A"是最低級,"G"是最高級,常用的有"C"、"D"和"F"等級別,例如"API CD"就表示"API"標準中用於柴油機的"D"級機油。
選用合適粘度的機油對發動機是很重要的,並不是"SAE"數位越大越好,要根據當地的氣溫和汽車級別來確定。一般來說在廣東等南方地區,普通汽車的發動機機油可選用"SAE " 30至40、"API"CC和CD級(柴油機)或"API"SD和SE級(汽油機),而中高級轎車的機油一定要依據廠家資料指引來選擇,不可隨意選用。
另外還有一種使用較廣的多級機油用"W"表示,它添加了高分子聚合物質,除了具有一般機油的特點外,其粘度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凋節,遇熱變稠,遇冷變稀,這樣可以減少發動機進行的阻力和磨損。
一般機油都是由基礎油和添加劑兩部分組成。基礎油大多採用礦物油,添加劑則有金屬清淨劑、抗氧抗腐劑、除鏽劑、無灰分散劑和粘度指數改進劑等。機油添加某些具有特殊功能的化學品能改善機油的品質,不僅能減低發動機的磨損延長機子的使用壽命,使到活塞及燃燒室較為清潔,潤滑油路和細濾器上的沉積物少,而且能節約燃料延長更換機油的使用里程,一般換油期可達一萬多公里以上。
一般來說,汽油機轉速高而負荷少,潤滑壓力低,柴油機轉速低負荷大,潤滑壓力高,兩者對機油性能的要求不同,因此機油也視發動機的類型不同而分兩種,一種叫汽油機機油,另一種叫柴油機機油,二者不能混用。至於市面上有一種既可用於汽油機又可以用於柴油機的通用型機油,其性能滿足兩類發動機的機油級別的重疊值,所以也標明適用的機油級別範圍,並不能適用所有汽車。
使用機油也有許多講究。補充機油過量也有很多害處。機油不能不足,但也不能過量。因為在發動機中,潤滑油過多,會增加曲軸的轉動阻力,降低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並且那些過量機油會竄入燃燒室參與燃燒,造成車輛燒機油、冒藍煙,以至油耗增加,加速氣缸與活塞的磨損,降低車輛的使用壽命。
所以,在添加潤滑油的時候,一定要保持略低於機油尺上的刻度為宜。當然說到機油的添加,可能還要掌握機油的型號、季節、氣候、發動量的壓縮比、排量、技術性能等等諸多因素,所以最好是選擇專業的汽車養護中心,經過對車輛精心的判斷、選擇最適用產品,並且在養護工藝上精心操作,防止故障隱患,避免由於您在車輛養護知識上的欠缺而釀造大禍。
潤滑油在車況良好的情況下也存在正常的消耗,但有些車況較差的時候,汽車的尾氣排出藍煙,其實這就意味潤滑油消耗過大,一般來說,潤滑油的消耗無非兩種情況,進入燃燒室參與燃燒,或是機油滲漏。
機油竄入燃燒室,主要是因為零部件嚴重磨損,配合間隙過大,或者機油壓力過高,導致機油上竄進燃燒室;而機油的滲漏主要是因為密封墊的士硬老化、氣門卡死,作為老舊車輛,一般都存在密封墊由於老化而密封不嚴的情況。遇到以上情況,最好是通過專業的養護中心,由養護工程師進行判定,並做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