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電池使用注意什麼

蓄電池是汽車上一直不可缺少的裝置,它的工作狀況的好壞直接影響車上的電氣系統以及電控裝置性能。

1).保證蓄電池緊固牢靠

蓄電池應該在車上安放牢靠,以防在行駛中因振動而使蓄電池連線脫落,導致供電中斷。

2).要保持蓄電池表面清潔

車主應經常清理蓄電池蓋上的灰塵、污垢等,以免其加注孔蓋或螺塞上的通氣孔被堵塞。如果發現極柱上出現固體氧化物時,應及時用熱水澆沖,予以清除,以免影響極柱與接線柱之間的導通性。清理乾淨後,將蓄電池表面擦拭乾淨,在極柱及接線柱上抹上黃油,保證極柱不被氧化。

3).時常檢查蓄電池電解液液面的高度

蓄電池在充放電過程中,電解液中的水會因為電解和蒸發而逐漸減少,導致電解液面下降。如果不及時補充的話,縮短蓄電池的使用壽命。車主一旦發現液面過低,應及時補充蒸餾水。

4).要及時給蓄電池充電

蓄電池放完電後或停止使用前應及時充電,以免造成極板硬化,縮短蓄電池使用壽命

3.行車在外如何處理蓄電池的損壞
又到春暖花開踏青郊遊的季節,開車旅行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的事情。可是汽車若在行駛途中蓄電池突然損壞,很頭痛。這裡介紹幾種對蓄電池途中損壞的應急方法,供參考。

蓄電池斷路。蓄電池斷路分為內斷路和外斷路。內斷路可以用試火的方式查找出故障出在哪一格。從正極樁柱上引一根導線,逐一單格向後試火,有火無火之間為斷路處,用足夠粗的導線跨過斷路的單格即可發動車輛。用起動機時,會受到一定影響,但搖車一定能起動。外部斷路時用眼能看出斷在那一格,其解決方法是一樣的。

蓄電池樁頭斷掉。當蓄電池某一樁頭從膠木殼上面平齊斷掉(或低於膠木殼上平面)時,可用搭鐵線接在斷下的樁頭上,然後一人用力壓緊在斷茬上(這樣原電壓、容量不變)。待發動機起動後,再用一導線先將搭鐵線接在斷樁頭那一格的另一樁柱上,以保證車輛的正常用電和向蓄電池充電,然後可以鬆手理順加固電線。

不論何種急救方法,只能在途中急救時使用,行駛到維修點或駐地後,一定要全面維修或更換,不得再勉強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