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路上好伴侶 在車上開個流動的音樂間

說起開車,在行駛的途中最不可缺少或最需要的是什麼?大多數人應該都會脫口而出———音樂。好的音樂不僅讓人在行車途中心情愉悅,而且還可提神醒腦,消除途中的疲勞。現在就一般中低檔車而言,汽車原配的音響設備往往不是太好,因而尤其是對音樂愛好者來說,如何打造一個“HIFI”級別的汽車音樂殿堂就勢在必行了。

日系品牌成主打

目前,成都可進行汽車音響安裝的地方主要是以汽車裝飾店為主,集中在肖家河和紅牌樓附近。音響品牌有上百種之多,不過較為暢銷的還是那屈指可數的幾個進口品牌。主機的選擇上除了傳統的CD類型以外,現在還有VCD、DVD、MP3、MD等流行新品。這幾種主機類型相比較而言,CD的音質最好,也是大部分消費者選擇的方向;VCD、DVD能滿足一部分消費者的影音需求,但還是不如CD普及;而更加新潮的MP3、MD的優勢在於方便,一張碟片可連續放幾個小時,新新人類選擇這種類型的較多。在主機品牌的選擇上,CD類型表現較為突出的有:阿爾派、健伍、索尼、松下、先鋒;VCD主要集中在健伍品牌;DVD則有阿爾派、健伍、索尼、華陽;MD和MP3多為松下、先鋒、阿爾派。從以上品牌的出處可以看出,目前成都的汽車音響基本上都是以日系產品為主打。儘管國產主機價格低廉(僅日系產品的一半),但為何市場上卻難覓蹤影?還是一商家道出了其中原委:“現在我們是不敢賣國產主機,去年我們進了一批國產主機,幾乎是賣一台出一次問題,顧客不停地回來返修,還以為是我們商家安裝上的問題。”

品牌特性要瞭解

每一個音響品牌都各有所長,因而在選擇音響的品牌時,瞭解它的音質特點必不可少。就目前成都市面上的品牌,音響師做了點評:阿爾派因是專業汽車音響,所以是目前最流行、市場佔有率最高的品牌。健伍品牌早年是做家用音響的,而近幾年已全力以赴做汽車音響,它的高頻音色部分表現出色,聲音感覺亮麗,並且其汽車影音系統十分出色。索尼的風格則十分時尚,而且在高科技的運用上十分成功。喜力士品牌的聲音柔和細膩,有很強的音樂感,十分適合古典音樂。萊福恰恰與喜力士相反,它的音色粗獷豪放,有強勁的節奏感,適合搖滾勁爆的音樂。

音響構成有講究

一個最基本的汽車音響是由主機、中高音揚聲器、低音揚聲器構成。在這個基礎上還可加上功放、等化器、分頻器,選擇單獨的高、中、低音揚聲器,以及單獨的超低音。不過首先要考慮的還是主機。主機把音樂軟體的磁信號或數位信號等轉化為相應的電信號。其次就是揚聲器,也就是所謂的喇叭。喇叭是體現個人品位的電聲轉換器件,不同的喇叭有不同的聲音,在音色表現上分為歐洲風格、美國風格以及日本風格。汽車音響的喇叭通常又分為套裝喇叭(分體喇叭)、同軸喇叭以及超低音喇叭。同軸喇叭一般成本較低,也易於驅動,但音場定位與音色都不如套裝喇叭那樣盡善盡美,所以一套好的音響系統建議採用套裝喇叭。套裝喇叭是將各音域單體分開設計,再以分音器作為頻率設定的喇叭組合,這種設計聲音品質一般較好。

喇叭選好後,該精心選擇功放了。選擇功放首先考慮的是對聲電流放大的真實程度(也就是保真度)、與喇叭匹配的功率以及產品散熱與穩定性等。功放有較高的技術含量,所以建議選擇進口的專業產品。

安裝音響忌盲目

在進行音響安裝的時候,由於消費者本身不懂行,往往會出現安裝出來的效果不盡如人意,或在安裝的過程當中花冤枉錢。那麼該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呢?不妨來聽聽音響師怎麼說。首先,在選擇商家時可以看看其是否有音響品牌的授權施工證書,同時應選擇較知名的大型正規商家。其次,應注意施工流程。在施工之前應對自己所選的品牌音響進行試聽,這樣在施工完成後才能夠有個比較。事實上,很多時候的音響效果不好其實都與施工沒達標有關係,問題往往就出在安裝和調試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