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出遊的各項訣竅

裝 備
千萬不要小看了這些零碎,他們會在你一籌莫展時起到大作用。如果不怕麻煩,在這裡我給大家列出一份清單。

行車裝備:

修車工具一套、打足氣的備胎和補胎工具、車用氣泵、千斤頂和輪胎扳手、滅火器、拖車繩、啟動用的大線、停車警示牌、機油、齒輪油、?車油、備用燈泡、一些保險管、一 箱純淨水、一塊較厚的木板和一件破大衣、一副工兵鍬、一塊乾淨的抹布,切記還要備一些好聽的CD和一大袋零食。

個人裝備:

薄羽絨睡袋、防潮墊、地席、帳篷、GAS爐頭、罐裝GAS、鍋、餐具、打火機、水壺、抓絨衣、抓絨褲、衝鋒衣、衝鋒褲、戶外鞋、高筒雨靴、錢、信用卡、個人身份證(夫妻出遊還要帶結婚證)、駕駛證、行駛證、車船使用稅和養路費的繳納單據、保險公司和救援公司的電話、GPS衛星定位系統、對講機和電池充電器、工具刀、木鋸、頭燈和電池、大塑膠袋、太陽鏡、近視眼鏡、唇膏、相機和電池、膠捲、太陽帽、小型望遠鏡、手電筒和備用電池、燈泡、指南針、充氣頭枕。感冒藥、消炎藥、防曬霜、好黃連素、止血繃帶、創可貼、維生素藥片、眼藥水、紅花油等藥品。

如果你發現裝備齊整後,連你的駕駛座位也堆滿了,那不是我的錯。

地 圖

把這一項單列是因為它非常重要。尤其是那些喜歡探險的車友,更是必備之品。除了普通的地圖外,還可以嘗試牢記幾個電子地圖的位址。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電子地圖網站,供參考。(神州龍地圖網),裡面的服務專案還有:地圖租用服務 、航攝服務等。

通 訊

記得給家裡打電話,別讓別人為你擔心。如此,必須的通訊設備是至關重要的。雖說手機是很好的聯絡工具,可某些地域偏僻信號差,更何況漫遊產生的高額話費也讓人承受不起。這時,最經濟、最有效的通訊工具莫過於對講機了。對講機,其全稱為無線電對講機。以前主要應用在公安、民航、運輸、水利、鐵路、製造、建築、服務等行業,由於其用於團體成員間的聯絡和指揮調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處理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比較突出,而且用常規對講機進行通話不用付費,無論多麼頻繁地使用,每年只需為每部對講機付幾十元的頻率占用費。而且,在使用中無任何干擾。自資訊產業部無線電管理局將400MHz頻段規劃為公眾對講機使用頻率,即公眾對講機市場放開後,對於自駕車遊不啻是一個利好消息,因為此類對講機正是自駕遊所需要和適合的。頻率放開後,車友使用時就可以不用申請、無須繳費、即買即用了。各地都有無線電組織,在上面你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有什麼困難也就好辦了許多。

三大紀律 八項注意

三大紀律:

1 不可酒後駕車

2 不可爭道搶行

3 不可調戲婦女

八項注意:

1 檢查燃油是否已加滿,在高速路上、特別是夜間行車,這可是很關鍵的。不提倡自帶汽油。

2 檢查冷卻液液面,不足時要補充,補充後要排氣。建議冷卻液最好也能隨車帶一些。

3 檢查蓄電池電解液面高度,高出極板10-15mm為正常,如液面低,需補充蒸餾水。檢查電解液比重是否正常。為富康車配套用蓄電池壽命一般為兩年左右時間,如啟動電壓過低,則應及時更換。

4 檢查制動液面是否符合要求,不足時要補加。檢查前?車片磨損狀況,一般情況下富康車前?車片使用壽命在2.5萬公里左右。

5 檢查輪胎(含備胎)氣壓是否符合標準,是否出現老化裂紋或創傷。

6 帶好備用車鑰匙,以防車門落鎖無法打開。

7 檢查照明燈、信號、喇叭、後視鏡、門鎖、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齊備有效。

8 是否帶齊應急所需的隨車工具,千斤頂、打氣泵等。

常 識

出門在外,種種你意想不到的事情都會發生。下面是一些關於車輛的自我維修常識,掌握這些知識對於你在自駕遊途中解決一些常見問題大有幫助。

1 油管破裂。油管破裂時可將破裂處擦乾淨,塗上肥皂,用布條或膠布纏繞在油管破裂處,並用鐵絲捆緊,然後再塗上一層肥皂。

2 漏油漏水。可根據砂眼大小,選用相應規格的電工用保險絲,用手錘輕輕將其砸入砂眼內,即可消除漏油、漏水。

3 沉澱杯破裂。用膠布管或塑膠管把沉澱杯進出油管套上,使油不經過沉澱杯直通。

4 進、出水軟管破裂。破裂不大時,可用塗有一層肥皂的布將漏水處包紮好;如破裂較大時,可將軟管破裂處切斷,在中間套上一個竹管或鐵管,並用鐵絲捆緊。

5 氣門彈簧折斷。可將斷彈簧取下,把斷了的兩段反過來裝上,即可使用。如彈簧斷成數節時,可將該缸的進、排氣門調整螺釘拆下,使氣門保持關閉狀態,讓該缸停止工作。

6風扇皮帶斷裂。可把斷了的皮帶用鐵絲串聯好或採用開開停停的辦法把車開走。

租 車

據說現在很多大學生在假期都商量好一起租車出去玩,以至學生家長提出強烈抗議。但我們無可否認租車是一種既時尚又方便的出行方式,在國外租車已經變得很普通,但在國內還是新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