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油參數掃盲

SAE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英文縮寫,SAE等級代表油品的粘度等級。
SAE30、SAE40為單級油,SAE10W-30、SAE15W-40為多級油。其中,“W”前面的數字越小說明低溫黏度越低,發動機冷開機時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耐高溫性的指標。以殼牌特級喜力機油(ShellHelixSuperMotorOil)為例,最典型的資料為SAE10W-40。

API是美國石油學會的英文縮寫,API等級代表發動機油品質的分類。它採用簡單的代碼來描述發動機機油的工作能力。
API發動機油分為兩類:“S”系列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C”系列代表柴油發動機用油;當“S”和“C”兩上字母同時存在,則表示此機油為汽柴通用型。如“S”在前,則主要用於汽油發動機。反之,則主要用於柴油發動機。

從“SA”一直到“SJ”,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性能都會優於前一種,機油中會有更多用來保護發動機的添加劑。字母越靠後,品質等級越高,國際品牌中機油級別多是SF級別以上的。例如,殼牌非凡喜力(ShellHelixPlus)是APISJ級,而殼牌紅喜力機油(ShellHelixRedMotorOil)則是APISG級,這說明非凡喜力的品質等級要高於紅喜力。

現在很多機油都升級了,買的時候要注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