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選購參考

作為一種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轎車在人類生活的作用已經不可替代,但人們在選購轎車時,卻往往因為不能正確選擇適用自己的車型而造成日後的種種問題。選擇轎車,首先要按照自己的需要去選車,不要人云亦云,盲目選購。
按照使用物件和目的不同,轎車一般分為家用轎車和公務用車。當然,二者區別並不是絕對的。在國外,排號小於1.8升的轎車大都作為家用轎車。家用轎車一般來說車體較小,注重實用,以駕駛者為中心來設計,更注意轎車前排乘客的舒適性。因為家用轎車的車主就是其駕駛員。公務用車一般排號較大,車體較為寬大,更加側重後排乘客的舒適性。
汽車製造商往往給購車者提供了各種不同的裝備配置,以供顧客根據不同的使用情況進行選擇,如真皮座椅、電動門窗、天窗、安全氣囊、防抱死裝置、自動變速箱等一般均在此列。下面就一些主要總成的功能簡單作介紹:
1.自動變速箱。目前許多國外進口轎車均可選配自動變速箱,自動變速箱能夠大大減少手動換檔對汽車傳動系的衝擊,從而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提高乘坐舒適性。電腦控制的自動變速箱能夠根據路面狀況選擇適當的檔位,使發動機工作于最佳狀況。對於經常穿梭于複雜路況的轎車,選擇自動變速箱絕不是一種浪費,它可以使司機不必反復踏離合器,進行頻繁換檔,可以因此降低司機的勞動強度。
但對於大部分時間穿梭于高速公路的人士以及追求駕駛樂趣的人士,自動變速箱就不太必要了。這也是跑車大都保留手動變速箱的原因,因自動變速箱一般使油耗稍微增加,同時也使人不能充分感受到駕駛汽車的樂趣。
2.ABS裝置是一種與汽車安全性有關的裝備。電子控制的ABS可以有效地防止汽車在緊急?車產生抱死從而避免汽車因側滑失去方向穩定性。顯然,ABS裝置對於高速行駛的車輛是非常有用的,但對於經常在城市裡面跑,以中低速行駛的轎車,在一定程度上ABS是一種浪費了。
3.安全氣囊SRS。安全氣囊同樣也是一種與汽車安全性有關的裝置,它的作用在於當汽車發生碰撞瞬間,能夠在極短時間內爆出一個氣囊,從而對車內乘員起到保護作用。由於設計原因它在低速碰撞時不會爆出,因此一輛的士就沒有必要裝備它了。
除此外,汽車銷售商一般提供汽車的有關情況,供顧客選購時參考,下面介紹一些較為重要的參數。
1)與車體尺寸有關的參數,如長、寬、高,軸距,輪距,離去角,接近角。
2)與動力性有關的參數,如發動機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最高行駛速度、加速時間(0-100公里/小時)和爬坡度。
3)與經濟性有關的參數,百公里油耗量。
4)與發動機有關的參數,如缸數/排量、缸徑×行程、凸輪軸位置及數量、氣門數量。
總之,選購轎車同選購其它商品一樣,不必貪大求全,而是要根據自己使用的實際需要,選購適用的車型和裝置,方能充分享受駕車的方便和樂趣。買車容易養車難,要注意汽車的行駛經濟性,即它的耗油量。以後實施燃油稅,每年汽車吃掉的油錢,幾年下來也是一筆很大的開支,如果不幸攤上了一位油老虎,那窟窿可就大了。

對於私人購車者來說,有條件的話還需做一番“社會調查”,尤其是國產轎車,例如上海桑塔納、一汽捷達、神龍富康和天津夏利1.3升等車型,它們在各大城市的計程車市場上占了主導地位,向出租的士司機瞭解是最直觀和最可靠的方法。因為出租的士從早跑到黑,汽車有什麼缺陷毛病會一目了然。任何汽車都不可能是完美無缺的,問題是如何綜合權衡而已。初步選定車輛後,還要選定到哪一間車行去買車。最好到指定的專賣店,例如某某汽車的銷售公司,或者是有相當規模及有較長經營歷史的車行,這樣買車比較保險,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