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汽車主減速器螺旋傘齒輪為什麼有正反轉之分

 主減速器是汽車傳動系中減小轉速、增大扭矩的主要部件。對發動機縱置的汽車來說,主減速器還利用錐齒輪傳動以改變動力方向。

  汽車正常行駛時,發動機的轉速通常在2000至3000r/min左右,如果將這麼高的轉速只靠變速箱來降低下來,那麼變速箱內齒輪副的傳動比則需很大,而齒輪副的傳動比越大,兩齒輪的半徑比也越大,換句話說,也就是變速箱的尺寸會越大。另外,轉速下降,而扭矩必然增加,也就加大了變速箱與變速箱後一級傳動機構的傳動負荷。所以,在動力向左右驅動輪分流的差速器之前設置一個主減速器,可使主減速器前面的傳動部件如變速箱、分動器、萬向傳動裝置等傳遞的扭矩減小,也可變速箱的尺寸品質減小,操縱省力。

  現代汽車的主減速器,廣泛採用螺旋錐齒輪和雙曲面齒輪。雙曲面齒輪工作時,齒面間的壓力和滑動較大,齒面油膜易被破壞,必須採用雙曲面齒輪油潤滑,絕不允許用普通齒輪油代替,否則將使齒面迅速擦傷和磨損,大大降低使用壽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