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隔音隔絕嘈雜的噪音還你一個清靜世界

一家汽車裝飾公司的設計師肖旭告訴記者,在車輛行駛當中,司機的注意力很集中,如果這時車內雜訊較大,就會影響他的情緒,時間長了易引起大腦疲勞,正是由於如此,現在給愛車加裝隔音設施的人越來越多,街頭接這類活兒的改裝店也越來越多。

肖旭說,根據噪音源的不同,汽車雜訊可分為這麼幾種:汽車行駛中車體內部結構部件產生的雜訊、汽車行駛中風和汽車摩擦產生的風噪、輪胎與地面摩擦產生的路噪、汽車發動機運轉產生的引擎雜訊以及外環境造成的雜訊。

對於汽車內部結構部件產生的雜訊,可通過對車體金屬板加裝減震材料,使整個車體更加堅固,從而減小車體的共振頻率,以達到降噪目的。對於產生的其他雜訊則主要靠吸音材料吸音和密封車門來解決。一些品質可靠的吸音產品能有效吸收和消耗聲能,車門粘上密封條後可有效緩解車身震動造成車門密封邊與門框金屬邊的位移間隙問題,從而有效減少空氣雜訊進入車內。車內隔音設施加裝得好,可以大幅度提升汽車的安靜性和舒適性。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加裝隔音設施不應改變車體的結構。

肖旭說,現在給愛車加裝隔音材料,價格上差別很大,普通的在1000元左右,高檔的在5000元左右。為了追逐不菲的利潤,一些裝飾店便以假亂真大肆欺騙消費者,如有些店主聲稱自己賣的都是名牌產品,其實都是一般材料加工後,貼上名牌標記。

還有些店以次充好,明明是隔音效果一般甚至是不好的材料,他卻非說是什麼聲音都能隔的優質材料,如為了對付發動機和排氣管產生的低頻雜訊,應該使用鉛鋁金屬與聲學泡棉複合材料或以PU和金屬化滌綸板複合而成的隔音材料,而有些店為了降低成本卻使用羊毛氈,羊毛氈對高頻雜訊有一定的隔音效果,而對低頻雜訊就沒什麼用。面對魚目混珠的市場,消費者一定要睜大眼睛,謹慎選擇裝飾行,並多請教行家,以免上當受騙。

肖旭說,給愛車加裝隔音材料還應該注意安全性,如給車體密封,就要把握好尺度,既保證車體的良好密封,又要使車內氣壓保持平衡,如果過度密封造成車內缺氧,危害同樣不小。

一般來說,使用優質隔音材料,加裝工藝又合理,可將車內雜訊平均降低10個分貝左右,至於有人說能將車內雜訊降低30個分貝,那是不可信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