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安全從系好安全帶開始

系好安全帶可減輕傷害

記者日前乘計程車,剛坐進車內,的士司機就好心地提醒:“先生,請系上安全帶。”據悉,自從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以來,駕車者對於安全帶的認識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據交通部門統計,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車禍中,如果正確使用安全帶,可以挽救約45%的生命;如果同時使用安全帶和安全氣囊,這一比例將上升到60%。

顯然,看似簡簡單單的安全帶其實並不“簡單”。一直處在關注行車安全最前沿的通用汽車公司,通過分析大量交通意外事故後發現:汽車安全帶不但能使人保住性命,更能在超過半數的事故中減低甚至消除駕車者、乘車者受傷的機會。汽車發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緊急制動時產生的巨大慣性作用力,會使駕駛員、乘客與車內的方向盤、擋風玻璃、座椅靠背等物體發生二次碰撞,極易造成對駕乘員的嚴重傷害,甚至將駕乘員拋離座位或拋出車外,而安全帶能將駕乘人員束縛在座位上。發生意外時,它能有效防止二次碰撞,並且其緩衝作用能吸收大量動能,減輕駕乘人員的傷害程度。

不系安全帶氣囊作用不大

系好安全帶也是安全氣囊發揮保護作用的一個重要條件。因為安全氣囊要發揮最大作用,對於駕乘者在撞擊瞬間的身體位置、坐姿以及動作有著極為嚴格的要求。否則,安全氣囊展開時強大的瞬間撞擊力對於頭部和頸部等較為脆弱的部位,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尤其對於兒童,這種傷害可能是致命的。即便是最普通的三點式安全帶,在撞車瞬間也可及時束住駕乘者的上半身,確保駕乘者處於安全氣囊安全展開的範圍內,使安全氣囊最有效地發揮功效。因此,千萬不要因為車中配備了安全氣囊而感到高枕無憂,只有系好了安全帶才能減輕或消除車禍的發生。

安全帶正確使用才安全

據專業人員介紹,對於駕駛者來說,有些注意事項不能忽視:

1.經常檢查

經常檢查座椅安全帶的技術狀態,如發現有損壞應及時更換。

2.正確系戴安全帶

三點式腰部安全帶應系得盡可能低些,系在髖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帶不要放在胳膊下麵,應斜挎胸前;一副安全帶只能一個人使用,嚴禁雙人共用;不要將安全帶扭曲使用。

3.保護安全帶

不能讓安全帶壓在堅硬的或易碎的物體上,比如,衣服裡的眼鏡、鋼筆和鑰匙等;不能讓安全帶和鋒利的刀刃摩擦,以免損傷安全帶;不能讓座椅靠背過於傾斜,否則安全帶將不能正確地伸長和收卷。

4.放置安全帶

座椅上無人時,要將安全帶送回卷收器中,將扣舌置於收藏位置,以免在緊急制動時扣舌撞擊到其他物體上。

邋5.兒童使用

不能給兒童使用成人的安全帶,而應使用特別安裝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

不能完全依賴安全帶

系好安全帶是行車安全的第一保證,但並不是說,系好安全帶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據資料顯示,許多意外是由於駕駛者人為的失誤造成的,再先進的安全設施也無法有效地防止人為的錯誤,特別是在一些緊急情況下,駕駛員的瞬間反應決定了車禍的發生。


趙春青/漫畫

正確的駕駛姿勢

很多駕駛者在開車之前,經常會忽略調整駕駛者座椅的位置。其實,正確的駕駛姿勢可以有效保護駕駛者的安全,若是座椅位置不合適,就會影響駕駛員視線和操控的靈敏度,甚至導致交通事故,傷害到自己和他人。正確的座椅高度應調整到駕駛者的視線不會被轉向盤擋住,並可以清楚地看見所有的重要儀錶及街道標誌。

轉向不足

在車輛轉彎時,經常會碰到轉向不足和轉向過度的情況。所謂轉向不足,就是當車輛轉彎時,並沒有轉夠轉向盤所轉的角度,也就是說,假如轉向盤所轉的角度預計可使車輛轉向90?就側滑出去了。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主要有:車速過快、路面濕滑或不平以及前輪破裂等。前輪驅動的車輛更容易因用力踩油門而導致轉向不足,這是因為猛踩油門時,車輛的重心就會往後移。

一般來說,應付轉向不足的情況要先將車速稍微降低,略收油門?穴視車速而定?雪,但切記千萬不要猛踩制動踏板或是認為轉向盤沒轉夠而繼續轉,否則你就會在馬路上表演360?轉圈。這樣,當車速降低後,車身的重量就會比較平均地分配到四個輪子上,重新產生足夠的側向摩擦力,以消除側滑現象。

轉向過度

所謂轉向過度現象,其實與轉向不足類似,只是反過來而已。導致轉向過度的原因很多,如速度過快,或是轉向盤操作失誤等。

如果發生在後輪驅動的車輛上,通常是因為轉彎時油門踩得太大或突然鬆開油門導致的。一旦油門踩下,後輪的側向力會突然降低,使車輛前方側向力增大,而導致轉向過度。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慢慢鬆開油門或微踩制動,以降低車速,並儘快修正轉向盤,向反方向扭轉。在進行轉向盤修正時,不要一次修正得太多,可分為幾次修正,當車子開始朝原先行駛方式移動時,立即回輪,但也不要回得過猛,以免車輛擺動過大。

如果轉向過度發生在前驅車上,通常是因為在轉彎時,突然猛踩制動,導致車身重心前提,使前輪側向摩擦力增大,後輪上揚而減少了其附著力,造成轉向過度。因此前驅車應避免轉彎時急踩制動,而後驅車應避免轉彎時,忽然松掉油門,或猛然改變行駛方向。

閃避障礙物

當車輛在行駛時,忽然遇到危險卻來不及制動,或無法?住車子時,惟一的辦法只有閃避了,可是,閃避也是有技巧的。具體的方法就是當發現情況時,轉動方向盤要由慢到快,逐步進行。路面越滑,就越要平穩地轉動轉向盤,且轉向盤轉動幅度不應大於半圈。完成閃避動作後,應迅速將轉向盤回正,這樣汽車很快就會從左右搖擺的狀態中恢復平穩。駕駛者在整個過程中也不要緊盯著障礙物,而是應將視線對著正確的行駛方向。

由於突然的閃躲,常會有安全方面隱患,因此開車時應與前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而且不要把視線過分集中在近處,要注意遠處的路面情況。

-相關連結

安全帶是怎樣誕生的

1885年,安全帶首次出現並使用在馬車上,目的是防止乘客從馬車上摔下去。1902年,一位美國工程師在參加一次汽車競賽時,在他駕駛的汽車座位上釘上了一根帶子套在身上以防不測。此後,瑞典人尼爾斯?波林發明了三點式安全帶。20世紀40年代,通用汽車公司率先在別克轎車上將安全帶列為標準配置。1968年,美國將安裝和使用安全帶確定為強制性的法規,由此開始了安全帶的大規模普及。1986年,通用汽車在美國第一個宣佈為汽車後排座椅配置安全帶。三點式安全帶日前已被德國專利發明註冊處評選為跨世紀8大發明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