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失靈 專家稱實在不行撞大樹

事故重播:

踩?車踩出大事故

去年5月14日16時15分,吉林省一司機駕駛一輛滿載57噸焦炭的解放半掛大貨車,在八達嶺高速“死亡穀”段,由於嚴重超載,又遇連續轉彎下坡,他長時間踩著?車,導致?車片變薄、?車轂炭化、?車片與?車轂之間的間隙過大,?車完全失效。疾速向下沖的大貨車,先將前方一輛拉著38名乘客的大客車撞出70多米後,致使大客車四輪朝天地懸空橫在路邊的防護欄上,車裡的許多乘客被甩落在17米深的山坡上。此後,仍然沒有停住的大貨車又將一輛松花江小麵包車撞翻,致使掛車與機車分離後傾翻,57噸焦炭把100多米路段堵死,造成多人受重傷。

專家析因:

?車失靈有三種原因

造成?車失靈的原因很多。車管所的王清秀工程師說,一是由於對?車系統缺乏必要的維修保養,容易造成?車總泵裡雜質太多、密封不嚴,真空助力泵失效,?車油過髒或幾種?車油混合使用、受熱後造成氣阻,?車總泵或分泵漏油,儲氣罐或管路介面漏氣;二是由於操作不當導致機件失靈,如長時間下坡會使?車片磨擦生熱、?車轂炭化,?車功能完全失效;三是由於嚴重超載,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車輛運動慣性,直接導致?車失靈。

談到?車失靈,他還講了另外兩個概念:一是制動反應時間;二是車輛的行駛速度。

一般認為,緊急制動的總反應時間應該是2.5秒。

對於行駛速度,平時司機只注意時速,而不注意秒速。當車輛在乾燥路面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行駛時,每秒行駛11.111米;每小時60公里速度時,每秒行駛16.667米。據測算,如果機動車以90公里的時速行駛,一旦?車失靈撞車,事故的損害程度就相當於從10層樓高的地方掉下來。

友情提示:

三種預案供您參考

如果車輛在行駛中突然發生?車失靈,駕駛員應沉著地迅速脫開高速擋轟一腳空油,將高速擋換入低速擋,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作用降低車速。

另外,在換低速擋的同時,應結合使用手?,但要注意手?不能一次拉緊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若拉得太緊,容易使制動盤“抱死”,很可能損壞傳動機件而喪失制動能力;如果拉得太慢,會使制動盤磨損燒蝕而失去制動作用。

如果這些措施還不能解除險情,那就應該果斷地利用車的保險杠、車廂等鋼性部位與路邊的天然障礙物(岩石、大樹或土坡)碰撞,達到強行停車脫險的目的,盡可能地減少事故損失。

更多文章